呼吁创新学前教育专业知识生产模式

2018年07月23日09:21

来源:光明网

  本报讯(记者 纪秀君)“多年来,高等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的知识生产呈现出某些特有的问题与困境,如缺乏高质量产出、缺乏学术表达途径、缺少学术话语权等。”日前,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杨宁在第二届全国高校学前教育学术论坛呼吁,借鉴英国学者吉本斯新的知识生产模式理论,创新学前教育专业知识生产模式。

  “与基于学科的、主要是在认知的语境中进行的知识生产相比,吉本斯所说的新的知识生产模式,是指在应用环境中以跨学科方式进行的知识生产方式。”杨宁认为,高等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知识生产呈现的上述问题,与其专业本身存在的结构性矛盾、方法论意识淡薄、实证研究困难和理论薄弱等问题密不可分。而学前教育专业内生地具有实践性、经验性、内隐性和情境性等特点,其知识生产应借鉴新的模式,更多地走向幼儿园实践现场,走向“田野”。为此,必须根本改变现有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构建学前教育的主体方法论,提倡反思意识,树立文化自信。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办、《复印报刊资料·幼儿教育导读》杂志社承办,主题为“学前教育专业知识生产:问题、困境与解决路径”。

  《中国教育报》2018年07月22日第1版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