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录取通知来敲门了

2018年07月24日10:28

来源:广州日报

叮咚,录取通知来敲门了

  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3D打印的“二校门”惊艳。

叮咚,录取通知来敲门了

  不少网友认为陕西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最值得珍藏”。

叮咚,录取通知来敲门了

叮咚,录取通知来敲门了

  上海大学720度全景漫游系统

  “喂,您好!请问您在家吗?我是广东邮政EMS的快递员,您的录取通知书到了。” 想必,高考考生们对这样一个电话已经期待已久。您可知道录取通知书是怎样到达考生手中的?昨日,记者一路跟随EMS的快递员,送出了4份高考录取通知书,为您全程解密录取通知书的送达过程。

  录取通知书优先派送

  早上10时,EMS快递员林建辉正在位于广州市越秀区的东海嘉园营业部分拣快递。昨日上午,在他需要投递的快件中,就有4份录取通知书,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录取通知书作为特别重要邮件,邮政EMS规范要求必须提前联系,预约优先投递。林建辉工作了十多年,也送了十多年的录取通知书。每年接触录取通知书,自己都会很谨慎,因为理解考生和家长期待的心情,每次他都会优先投递录取通知书。

  EMS广东省分公司相关业务经理告诉记者,每年广东省内需要投递大约50万份录取通知书。省内7月下旬就逐渐进入投递高峰,每天像东海嘉园营业部这个站点都要投递数十份录取通知书。

  业务经理介绍,高校打印出了录取通知书后,会将邮寄人的信息一一对应,并封装好将其交到EMS。根据距离不同,录取通知书有的会通过邮航,坐飞机到达某地,像省内的则一般通过邮车专运。通常情况下,像中大、华工等广州本地同城的录取通知书,早上寄出,下午就可以到达考生手中,或者下午寄出,次日上午到达;珠三角的则是当日寄出,次日到达。省外的大中城市最晚第三天可以送到。如果是省外特别偏远的乡村,最迟也会在一周内到达。

  接到通知书 反应各不同

  按照投递路线,林建辉首先派送那份上海交大的录取通知书。他先拨通了收件人肖杨帆的电话。“喂,您好!请问您在家吗?我是广东邮政EMS的,您的录取通知书到了。”确认收件人在家,林建辉驾驶面包车出发了。到达小区后,他拿上录取通知书的同时,还捧上了事先准备好的一束鲜花。肖杨帆的家在一栋楼梯楼内,林建辉快速爬上楼,敲开了肖家大门。开门的是一个小伙子,林建辉让他拿出身份证和准考证,确认是肖杨帆本人,并让他签收后,方把录取通知书和鲜花给了他。肖杨帆转身将鲜花送给了妈妈。

  考上上海交大的肖杨帆接到录取通知书一脸“平静”,原来,考了664分的他,觉得自己发挥得一般。

  与肖杨帆的“平静”不同,收到中国政法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施吉侃侃而谈。身材微胖的施吉学的是文科,他原本想报北师大,将来当老师,后来自己考了630分,感觉考得一般。研究志愿填报指南书后,他发现有中国政法大学这么一所好大学,就填报了该校法学专业。对于未来,施吉还是没有放弃当老师的梦想:“学法学可以当法官、检察官、律师,也许也可以当法学的老师——万一读了个博呢?”

  施吉的幽默风趣给快递师傅林建辉也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刚才看到他房间的书,堆得像山一样高,肯定很爱看书。他说话很活泼,如果他当老师,他的学生肯定很高兴,学习积极性肯定很高!”林建辉说。

  风格迥异的录取通知书

  惊艳3D打印

  在今年众多的录取通知书中,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中的3D打印“二校门”脱颖而出。这份由清华师生合力打造的2018新版录取通知书采用全手工定制,新生只要打开印有清华大学校徽的紫色外壳,一座经激光雕刻、裁剪、拼插组装的立体“二校门”便徐徐展开。据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介绍,“二校门”传递着历史的端庄与厚重,承载着新时代的另一番意味,通过酷炫的设计寓意灵感与智慧,青春与未来。

  今年录取通知书界的另一位“网红”则来自北京林业大学。该通知书主色调是墨绿、大地金、星空银,形状是象征天地的圆与方,寓意种子在天地间生长。套装包括了录取通知书、入学指南、种子袋(信封)、种子本(便笺)等四个部分。其中录取通知书主图有四个版本——“山之孕育”“水之滋养”“木之生长”“人之成才”,新生会随机收到其中的一种。北林以“信念种子”作为今年录取通知书的主题,是设计者希望新生们相信每一颗种子的力量,坚定明亮,向阳生长。

  AR、VR带新生“云”顾校园

  与大多数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只能静态展示不同,西北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则通过AR技术让录取通知书“动”了起来。当学生打开手机应用扫描通知书正面时,就能畅快查看西北工业大学的校情校史介绍展示等主题内容,当学生扫描背面的“航空”“航天”“航海”标志时,会出现有关西北工业大学学校特色的动态展示。除此之外,新生可以通过扫描通知书上的二维码,一键直接连接到西工大的就业数据库,在里面根据自身喜好,获取海量就业资讯。

  上海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内则包含一张“全景漫游校园卡”,新生只要通过扫一扫黑白的二维码即可进入一个五彩斑斓的真实世界。720度全景“漫游”上海大学的嘉定、宝山、延长三大校区,高科技感十足。还未报到的同学可通过立体的美丽画面身临其境地感受广阔的校园,观赏上大的一草一木、一楼一湖,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预热。

  毛笔书写彰显文化底蕴

  陕西师范大学的通知书,被不少网友誉为“最值得珍藏的礼物”。这是因为新生们所收到的录取通知书很可能是老教授用毛笔“一撇一捺”手写出来的。

  今年是陕师大毛笔手写新生录取通知书的第12个年头,陕师大的10余位老教授以及教师和校友代表,用了一周时间手写约4500份新生录取通知书,参与书写的老教授年龄最大的已85岁。今年为了提高录取通知书的收藏价值,陕师大还特地对录取通知书进行了改良。宣纸材质、汉封泥印、剪纸剪影、祥云底纹,古朴优雅。

  华南理工大学随录取通知书送给新生的礼物,则是一枚名为“鲤阿华”的书签。该书签以传统剪纸画为基础元素,体现了华南理工浓厚的历史底蕴和人文气息;主体色调为红色搭配黄色,热烈、和谐,代表金榜题名的喜悦和吉祥如意;书签设计融入了校徽、跳跃的“校宠”鲤鱼、广州标志性的木棉花等元素,寓意莘莘学子完成了一个质的飞跃,进入到华南理工大学。

  而华南农业大学新生收到的礼物,则是“大学的第一份作业”。具体内容为倡导新生利用这个暑期阅读一本经典著作、开展一次社会实践,在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中做一名“知行合一”的当代大学生。(记者 徐静 林霞虹实习生 程政锟)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