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时评:教养,父母留给子女的最好“不动产”

2018年07月25日09:18

来源:光明网

  前不久,陕西西咸新区世纪大道的一个小区发生了一件怪事:人们每天乘电梯时,都能闻到一股浓烈刺激的尿骚味。对此保洁员一脸委屈,她每天早中晚三次打扫卫生,却总是清理不干净电梯里的尿。物业查看了监控录像——原来是一个10岁左右的小男孩所为。

  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物业没有公开照片。但业主群里顿时炸开了锅,大家纷纷指责这种没有公德的不文明行为。

  很快,一位女士突然加进了业主群:“各位邻居大家好,我刚刚加入本群,也是最近在电梯里小便孩子的妈妈,昨晚是孩子同学的妈妈提醒,我才知道孩子的行为。给大家带来生活的烦恼,我作为家长,首先为自己的失职给大家道歉。虽然平日里口头提醒过孩子要爱护公共卫生,但他没有听进去,我们也监督不力。知道此事后,我们昨晚严厉地批评教育了他,孩子知道错了,也希望各位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原谅,并决心打扫一个月的电梯间,由孩子的爸爸亲自监督,作为道歉和补偿。”

  随后,这位妈妈又在群里发了一张孩子亲笔写的检讨书:“我今天在电梯上小便,所以我要对大家说‘对不起’……我要改掉坏习惯,请大家监督我并原谅我。我决心打扫一个月的电梯卫生,作为补偿。”

  接下来的几天,这位妈妈每天都在业主群内发布孩子打扫电梯的照片:只见孩子认认真真地拖地、满头大汗地擦厢壁……邻居们也发现,电梯里再也没有了尿骚味。业主群里,满满的都是赞誉和鼓励的声音。

  社会公德,是一个孩子成长过程中最好的教养;而教养,则是父母送给孩子受益终身的礼物。孩子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犯错后,家长一味护短,助长孩子的不良习性。我们为这个孩子知错就改点赞的同时,更要为其父母以身作则的修养竖起大拇指!

  由此我想起了自己5岁的女儿。

  记得女儿刚上幼儿园不久,一天回家后,我们发现她的脖子上有一道伤痕,说是被班里一个叫果果的男孩抓伤的。妻子很生气,第二天一早拉着我去幼儿园。刚进办公室,一对家长便恼羞成怒地冲上前,质问道:“你们是王佳佳的父母吧?你家孩子昨天把我儿子打了,你说咋办吧!”

  我说:“您好,我正是为此事来的。但现在还不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如果是我孩子的错,我一定给您个说法。”

  老师播放了昨天的课堂录像,事情一下子就清楚了,是果果先动的手。我和妻子以为对方会认错,哪知果果的爸妈咬牙切齿地怒斥孩子:“看你,连一个小女生都打不过,真丢人!”说完拉着孩子扬长而去,老师摇头感叹道:“唉,摊上这么没修养的父母,以后有娃受罪的!”

  女儿上幼儿园中班后又有一次脸上“挂彩”了。吃完晚饭,我给女儿擦药,手机突然响了,传来一个男人的声音:“您好,是王佳佳父亲吗?不好意思,我家孩子今天在幼儿园和你女儿发生了一点摩擦,听老师说你家孩子受伤了,我和妻子非常抱歉和愧疚,想问一下孩子伤到哪里了?需不需要送医院?”

  原本气愤的我听完这番话,心里突然感觉暖暖的,忙说:“没啥大碍,小孩子在一起玩,磕磕碰碰的很正常,擦点药就好了。”

  第二天早上,我们送女儿去幼儿园。刚到校门口,对面一家三口就热情地迎上前,男人文质彬彬,握着我的手说:“王佳佳爸爸您好,我是昨天晚上和您通话的石头爸爸。”说完,他用眼神暗示了一下身边的儿子。儿子心领神会,一脸真诚地对女儿说:“王佳佳对不起,我昨天不是故意的,我向你道歉。”然后,从书包里掏出一个礼盒递给女儿:“为了表示我的歉意,这件礼物送给您,希望能和你做朋友。”

  在石头递送礼物的时候,我清晰地看见,他的手臂上也有一道红红的抓痕。石头爸爸接着说:“我们平时就比较重视孩子的道德教育,告诉他做人要诚实,做了错事要敢于承担,所以希望你们能原谅孩子的鲁莽。”

  他一番诚挚的话,反而让我不好意思了。

  “老公,这真是一个有教养的家庭!”妻子对着我的耳朵小声说。

  诚实和担当,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品质。一个有修养的家庭,必定会培育出优秀有教养的孩子!如今,女儿和石头成了好朋友,而我们两家的关系,也因孩子们的“不打不相识”而日渐亲密,经常互相邀请对方来家里做客,周末去郊游。

  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当他们降临到这个世界上,就像一张纯净的白纸,天真无邪,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习惯、道德、气质、品行的养成,都离不开家庭的教育,而父母的修养则起着关键和主导作用。

  如果孩子是一棵幼苗,那家庭教育就好比一块田地,家长自身的修养则是使田地肥沃的养料,养料的好坏与否直接决定了树苗的成长状况。白居易说:待人接物之道,无非“以心度心,以身观身”。真正的教养,不是你拥有多少金钱,有多高的职位学历,而是懂得尊重别人,顾及别人的感受。

  教养,既不是富贵家族的特权,也不是贫穷家庭的奢望,无论穷养还是富养,让孩子受益终身的只有教养。良好的教养,不仅是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成长礼物,为孩子心灵世界打造的一盏明灯,更是父母留给孩子真正永恒的“不动产”!(王世虎)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