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党组印发《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

2018年07月25日10:06

来源:人民网

记者今天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党组日前印发《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提出健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实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

《纲要》提出,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规范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义和利、群和己、成和败、得和失,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纲要》明确,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是,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心理健康教育的覆盖面、受益面不断扩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明显增强,心理健康素质普遍提升。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预防、识别、干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关注及时、措施得当、效果明显,心理疾病发生率明显下降。

《纲要》要求,健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结合实际,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计划,规范课程设置,对新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大力倡导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选修和辅修课程,实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加强宣传普及,组织开展各种有益于大学生身心健康的文体娱乐活动和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同时,优化心理咨询服务平台,设立心理发展辅导室、心理测评室、积极心理体验中心、团体活动室、综合素质训练室等,积极构建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自助、自助与他助紧密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体系。遵循保密原则,建立心理健康数据安全保护机制,保护学生隐私,杜绝信息泄露。(记者 张晨)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