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的暑假,很珍贵

2018年07月26日09:07

来源:人民网

  在这个不一样的暑假放松、实践、思考、规划,准备开启一个新鲜充实的“我的大学”

  最近,大学录取通知书陆续寄出。熬过考卷等身的12年寒窗,考生们终于迎来了这一刻的喜悦。在高中和大学之间,还隔着一个难得的暑假,怎样把这段时间规划好,过得更有意义?

  云南曲靖的一个男生,是在一座水库旁的建筑工地拌砂浆时,收到了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人们为小伙子“走出大山,也会回到大山”的抱负而感动,也为他生长在一个被爱包围的家庭而感动。像他一样,一些等待通知书的孩子,正在骄阳下卖冰棍、送外卖,照顾弟妹和祖辈,想尽量为还不富裕的家庭添砖加瓦。高考,给无数早当家的孩子带去了成才成功的人生出彩机会。而这个暑假,将是他们走上新旅途的起点。

  还有很多同学,在饱睡疯玩之后,开始盘算去考个驾照、学个乐器、看看闲书、组队打球,或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毕业旅行;或做志愿者,体验打工,参加实习;或不功利地翻翻诗词,“归来也,西风平野,一点香随马”,陶醉于祖先的纠结或潇洒……对刚经历过高考的同学们来说,熟稔的是各种习题,生疏的可能是诗和远方、世情与社会,甚至是支配时间的这份自由。这些十几年来埋首读书的孩子,终于可以用一个准成年人的姿态打量世界、回馈家庭,用心享受自由支配的时间、成长的喜悦、亲情的滋养。这个暑假,很珍贵。

  身处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世界日新月异,人们膜拜大数据,追逐互联网思维,享受云端漫步,试图把一切都“3D打印”出来……人类似乎还没有哪一代人,能像今天的你我这样,如此彻底地辞“旧”迎“新”。信息的可共享性,给了所有人骐骥一跃的可能,也放大了家长和孩子们某种可望难即的情绪。这一代高考生未来将要面对的,不仅是走出大山的新生活,亦有放眼世界的新状态。眼下的这个暑假,是难得拥有的奢侈时间,除了自由自在地拥抱阳光、运动、自然,也值得去零距离接触社会与世界,尝试满足奇思妙想,体味应有的责任担当。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中国需要创新,创新离不开青年。十七八岁的年轻人,最有活力、最富创造性,一个丰富多彩的夏天,就可能在他们心中种下创新的种子。家长们且忍住唠叨,老师们且忍住指点,这个暑假,该让孩子的兴趣做回主了。让“慢”下来的这些大孩子,在没有功利的前提下,尽情探索、了解、享受、创造,哪怕是贪玩忘食、打球打到天黑才回家,哪怕是跑到郊外观察星河、“没大没小”地与师长辩论,抑或是读几本“无用”的书。而这些,正是不少科学家、发明家都干过的事呢。

  对一些准大学生来说,自主构想暑假计划,也并不容易。习惯于按部就班的生活,一下子松了绑,可能会不知所措。如果缺乏自觉,也容易陷入另一种刻板生活,没完没了地打游戏、追偶像剧、刷短视频……所幸,众多拿到录取通知书的“00后”们,正让师长刮目相看。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他们在这个不一样的暑假放松、实践、思考、规划,准备开启一个新鲜充实的“我的大学”,其中体现出来的自主性、创造性,应该肯定也值得期待。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教育同样是一门需要张弛有道的学问。学生,家长,社会,都有意识地用好高考后的这个暑假,放飞想象的翅膀,释放创新的能力,不仅将让上一阶段的句号画得更加圆满,更能为下一段旅程写下充满魅力的冒号。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6日 09 版)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