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中国学生肥胖、近视、睡眠不足问题突出

2018年07月26日10:29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中国首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25日对外发布。这份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的《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中国学生肥胖、近视和睡眠不足问题较为突出。

  监测以四年级、八年级学生为对象,分年度开展德育、语文、数学、科学、体育与健康、艺术六个学科监测工作。

  颇受关注的体育与健康方面,监测发现,学生肥胖比例较高。四年级男生肥胖比例为8.5%、女生为5.1%,八年级男生为8.5%、女生为6.2%。

  学生视力不良问题也很突出。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36.5%、65.3%。

  学生睡眠时间总体不足让人担忧。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2017年)规定,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保证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监测结果显示,四年级学生睡眠时间在10小时及以上的比例为30.7%,八年级学生睡眠时间为9小时及以上的比例为16.6%。

  此外,学生家庭作业时间过长,参加校外学业类辅导班比例较高,学习压力较大。监测结果显示:四年级学生数学、语文单科平均每天作业时间在30分钟以上的比例分别为33.6%、40.4%,在60分钟以上的比例分别为14.7%、21.5%;八年级学生数学、语文单科平均每天作业时间在30分钟以上的比例分别为50.2%、45.5%,在60分钟以上的比例分别为19.2%、15.1%。

  四年级学生参加数学和语文校外辅导班的比例分别为43.8%、37.4%,八年级学生参加数学和语文校外辅导班的比例分别为23.4%、17.1%。三成以上学生感到很有学习压力。

  该项工作抽取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973个县(市、区)的572314名学生参加监测,同时,对19346名中小学校长、147610名学科教师及班主任教师进行了问卷调查。(完)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