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超清华调档线却选了川大 曾从中科大退学复读

2018年07月29日10:09

来源:光明网

  从中科大退学复读

  云南学霸一心川大学医

  最近几天,“云南高开学霸爱川大”的新闻刷爆了朋友圈。今年高考成绩712分、排名云南第八的李一峰被四川大学口腔专业(五年制)录取。之所以成为“新闻人物”,是因为他的成绩超过了清华大学调档线9分。或许在很多人看来这个行为“不可理喻”,那李一峰为何作出这个决定?学霸的人生到底经历了什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李一峰。

  李一峰

  被中科大录取的学霸 读了两年退学了

  2015年,李一峰以648分的成绩被中国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录取。“进入大学后,每一天我过得都很迷茫。选择这个专业前,对它一无所知,我不是发自内心喜欢这个专业,心里的困惑也在一天天增加。”

  对成绩的不满意、专业的不喜欢就像定时炸弹,埋在李一峰心里,终于在两年后爆发。

  在中科大读了两年后,李一峰做了一个令所有人诧异的决定——回去读高三,重新考大学,选择自己喜欢的大学和专业。李一峰说,“那一刻是我那两年来最轻松的时候,庆幸自己做了对的选择。”

  但这个决定并没有得到家人和老师的支持,他们都希望李一峰坚持读完大学,但最终,李一峰的坚持还是说服了他们。

  川大口腔专业 成为唯一奋斗目标

  李一峰从中科大回到高中教室后,相比其他埋头刷题的同学,他更迫切的是要选择理想的大学和专业。他花了近半月的时间翻阅资料、上网搜索,最终锁定四川大学口腔专业。

  “我把川大口腔医学专业当成奋斗目标,没什么能够改变我的决定。”

  为什么会相中口腔专业?“你不觉得生命是很神奇的吗?”李一峰反问道,“选择和生命相关的专业进行研究,我觉得是很酷的事。”当然,选择学医,也是看好专业前景。口腔专业一直不算饱和,就业前景和待遇也不错。“家里条件不是很好,我想靠自己的努力,改善家里的条件。”李一峰认为这是自己的最佳选择。“我是很笨的人,思维能力不强,但记忆力和动手能力还不错,符合学医要求。”

  超过清华调档线 学霸最终选择川大

  李一峰说,他并不算成绩拔尖的学生。刚进入高中时,在全校排30多名。但复读高三那年,有孤注一掷的勇气。“整个高三我都在做题、思考、学习,真的很辛苦。”

  努力付出总有回报。每次考试,李一峰的名次都在攀升,高三下学期,他的成绩稳定在前十。今年高考,李一峰发挥出色,以712分取得云南省第八名,这个分数超出了清华大学调档线9分。但他坚定地报考了四川大学口腔专业(五年制)。

  对于接下来的安排,李一峰早有计划。目前,他正在驾校学车,之后计划找书和资料提前了解专业。“听说报考这个专业的都是学霸,我不想被落下。”

  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李一峰充满期待,“大学首要任务是学习,希望自己能在口腔专业努力学习,积极参与科研试验。毕竟是千辛万苦才实现的目标,一定不能辜负。”(记者李寰 见习记者 周丽梅)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