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着高烧赴高考 河南农家少年上清华

2018年07月30日15:04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谭萍 李想 实习生 马一扬 文 记者 许俊文 摄影

  屋内,斑驳的墙壁上仅有的装饰是满满的奖状;屋外,破旧的院子里最鲜艳的色彩是稚嫩的粉笔画……这是17岁男孩张晨阳的家。虽然身处逆境却心怀阳光,困苦不仅从未击垮过他,反而使他愈发坚强。

  高考成绩680分的张晨阳,通过了清华大学自强计划,被录取到土木工程系。"清华紫"封皮的录取通知书缓缓展开,清华二校门慢慢伫立在录取通知书上,张晨阳的父母满是兴奋和欣慰,他们最清楚,为了这份来自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儿子付出了多少辛苦和汗水。

  面对困苦,17岁男孩说这是成长路上的历练

  7月26日,大河报爱心助学直通车、河南省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助学直通车一同前往商丘市柘城县远襄镇大张庄村,实地走访了张晨阳一家。

  "他说以后要更努力地学习,让我们一家过上最好的日子。"张晨阳的妈妈说着说着就哭了,坐在一旁的张晨阳不断安慰着妈妈。

  去年6月,妈妈陈艳秋被确诊患上系统性红斑狼疮,前后各种医疗花销高达十多万元,这对于一个以务农为生的家庭来说是一个沉重打击。爸爸张团结因为常年劳作,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疼得腰弯不下去,更不能干重活。张晨阳的姐姐今年同样参加了高考,弟弟仍在上学。一家人靠村里给张团结安排的公益岗位和几亩地生活。

  看到家里的困难,加上妈妈要长期服药,每个月仅药费就要一两千元,懂事的张晨阳省吃俭用。"他在学校100块钱吃3个星期,看这孩子瘦的……都怪我们,拖累了孩子",张团结忍不住掉泪。

  不过,在张晨阳看来,贫困不算什么,"这对于我来说是一种历练!"他说,不少著名人物都出身清贫,自己并不会因为贫困而失去希望,反而会鞭策自己更加努力地学习,"我希望将来挣更多的钱,为爸爸妈妈治病,给他们一个最棒的生活。"

  关心家人、时常帮助他人,妥妥的阳光暖男一枚

  像许多农村孩子一样,张晨阳经常接触农活。因为爸爸腰椎间盘突出,不能长时间下地干活,他就把所有重活儿、累活儿揽过来干。采访期间,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注意到,张晨阳会时不时地搀扶着行动不便的妈妈,并叮嘱她注意病情,不要暴露在阳光下。

  高考前一天,张晨阳因鼻窦囊肿发起了烧,怕父母担心,他没有吭声,发着烧参加了考试。高考完,张晨阳就出去找了一份兼职,想挣钱贴补家用,虽然每月仅有一两千元的工资,但对于这个家庭来说已经能缓解不少压力。

  不仅照顾自己的家人,张晨阳还很关心周围的人。"这孩子从小就懂事,走到路边看见村里孩子在一起玩,谁流鼻涕了啥的他都会主动上去帮着擦",爸爸张团结说。

  要做"玓瓅",希望自己将来能成为最优秀的人

  大大小小的奖状,贴满了张晨阳家的堂屋墙壁,这是他和姐姐、弟弟从小学到高中获得的荣誉。其中,张晨阳的奖状占了2/3,就这还不包括被学校收藏的省级、国家级奖状荣誉。

  "我们从小就这样激励他们几个,获得的奖状都贴在墙上,看谁贴的最多,争取把整面墙都贴满。"张团结说,张晨阳从小到大,成绩几乎都在前三名。

  上了高中,张晨阳立志将来要考进清华大学,他要凭着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的命运。张晨阳的高三班主任、柘城二高的史振清老师介绍说,张晨阳参加过多次国家级竞赛,均拿到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张晨阳平时最擅长独立思考,经常会思考所学科目的问题,在解题方面很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玓瓅,是张晨阳的网名。他说,"玓瓅"意为珠光闪耀,出自初唐四杰杨炯所作的《少室山少姨庙碑》中的"佩珠玑而玓瓅,袭罗縠而飘颻"。将这个词设为网名,张晨阳希望自己能像珠子一样闪闪发光,脱颖而出,鞭策自己成为最优秀的人。

  心怀阳光脚步不停,因为有许多想要实现的梦想

  谈及未来的大学生活,张晨阳充满憧憬。他说,自己对计算机专业非常感兴趣,"争取修计算机专业第二学位,我还想自己研发几款软件"。

  大学毕业后,张晨阳想要创业,一是想挣钱让家人过上最好的生活,二是想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业。

  在张晨阳心中,还有一个梦想,就是想要尽最大的努力推动环保事业的发展。"现在环境问题还依然严峻,尤其是像我们乡下,污染问题很突出,所以在未来我希望我能想出一些治理措施,保护好环境,更好地造福社会。"

  温馨提醒

  助学仍在继续,报名请抓紧时间。

  ●报名渠道:关注大河报教育在线微信公众号(dhbjiaoyu),点击"爱心助学"下载《资助申请表》并报名。

  ●咨询电话:0371-65795663(大河报爱心助学办公室)。

  ●快递地址:郑州市农业路东28号河南日报报业大厦大河报社605"大河报爱心助学办公室"(电话同上)。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