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教师交流益智课堂教学

2018年07月31日10:22

来源:光明网

  本报讯(记者王强)近日,“全国益智课堂与学生思考力培养教学观摩研讨会”在黑龙江省大庆市举行,来自全国24个省份近2000名代表参加。

  会议遴选了26节益智课堂教学优质课进行现场教学观摩,还以校长主题发言、校长论坛、教师论坛、亲子论坛的形式,展示了基地校、实验校在益智课程建设、益智教研团队打造、益智课堂教学创新与变革,以及家校合作育人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益智课堂与思考力培养的实践研究”是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该课题以培养学生思维为核心的认知素养为目标,通过打造益智课堂教学新样态,让学生学会观察、学会倾听、学会操作、学会思考、学会表达和学会行动。

  目前,全国24个省份800余所学校参与实验,已成为部分地区开展课程改革的有效抓手。“我在一次次研磨中育人观念不断的转变,由学科本位、知识本位到人本位。”参与项目实验两年的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铁岭小学教师任冠华说。

  在中国教科院党委书记殷长春看来,这一课题顺应了国家的战略要求,顺应了国家对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迫切需要,也为区域教育实施课程改革、学校落实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抓手。

  《中国教育报》2018年07月31日第2版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