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外交官”齐聚郑州 第三届中部六省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开幕

2018年08月01日16: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实习生 张铭漉 孙家欣)八月的第一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外交官”们来到郑州,拉开一场别开生面的“联合国大会”。8月1日,第三届中部六省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开幕式在郑州外国语学校举行。在接下来的四天里,他们将围绕“时代的转折:民族与世界”的主题带来青年人的声音。

  据了解,此次会议由全国各省市30余名知名高校学生组成主席团,共有300余名代表、30余名观察员和30余名指导教师参会。会议确定6个委员会及6个讨论的议题。分别为: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缔约方会议(议题:当代儿童权益保护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议题: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的海洋资源开发)、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议题:全球反恐中心的建立)、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议题:耶路撒冷问题与加沙地带巴以冲突的解决)、世界互联网大会、主新闻中心。

  大会秘书长在开幕式上表示,希望代表们通过本次模联大会,向时代发出青年人的声音,向社会发出青年人的声音。

  记者了解到,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将依据联合国及其相关机构的运作方式和议事原则,围绕国际上的热点问题展开。青年学生们在模拟联合国大会上扮演不同国家的外交官,作为各个国家代表,参与到“联合国会议”当中。

  在“模拟联合国”中身担要职是种什么样的体验呢?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兰啸雨是本次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裁军与安全委员会第一主席团负责人,她告诉记者:“很有责任感,希望通过对国际问题的探讨,代表们能更加深入地了解国际热点时事更加全面地理解国际问题。”

  朱玺道是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的一名准初三学生,在面临升学课业忙碌的暑假里,仍选择投入到此次活动中。“参加此次大会一是自己对模联非常感兴趣,二是可以对自己的英语水平有一定的锻炼。”在问及想要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时,朱玺道自信地笑着说,“我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取得好的成绩是一方面,最重要的是向各个省市的精英们学习、交流。”

  开幕式结束,联合国秘书长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调查团中国专家刘志贤以“联合国与裁军”为主题进行讲座。随后大会正式进入分组会议阶段。在接下来的四天中,各校代表将根据提供的六个议题,以联合国议事规则为标准进行磋商、演讲、研究和文件写作,最终形成学术成果。

  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王中立表示,本届模拟联合国大会是推动郑州国际化教育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推动郑州“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国际商都的重要内容。国家的未来靠青年,民族的未来靠教育,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需要着眼于教育需求化、多元化和人才需求多元化。通过模拟联合国大会来推动教育的国际化,发出民族、世界的声音。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