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幼儿园小学化须求根治本

2018年08月02日10:23

来源:法制日报

  遏制幼儿园小学化须求根治本

  从源头上祛除家长的教育功利主义思想,实现优质小学教育资源的均衡化供给才是正途。否则,很可能是“按下葫芦浮起瓢”。

  近年来,人们对孩子的教育越来越重视,“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成为许多家长的座右铭,但是有些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却显得过分重视甚至太过超前。对此,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禁止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课程(8月1日《法制日报》)。

  所谓幼儿园小学化,指的是在幼儿园阶段提前教汉语拼音、识字、计算、英语等小学课程内容。这种违背孩子成长规律的超前学前教育,是以剥夺孩子的童年快乐为代价的,不但有悖科学的教育规律,还给孩子的健康成长埋下了一定隐患。故此,对幼儿园小学化顽疾予以全面治理,显然是让幼儿园回归自身本质特征、确保孩子健康成长的题中之义。

  任何不良现象的滋生和蔓延,都有其特定的土壤。幼儿园小学化的风生水起,表面上是家长“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所致,但本质上却是“幼升小”的压力传导所致。现实中,因为优质小学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不少家长为了能让孩子就读好的小学,即使知道填鸭式的小学课程教育对孩子成长不利,也不得不让孩子提前接受小学课程教育。家长的焦虑心理,又倒逼幼儿园给予招生的需要而违心地迎合有关需求。一旦家长的需求和幼儿园的默契配合形成了恶性循环,那么社会培训机构就会在巨大的商机面前,不遗余力地迎合这种教育观扭曲的市场需求,幼儿园小学化的乱象自然也就愈发蔓延。

  由此可见,幼儿园小学化不良现象的滋生和蔓延,是多种因素相互叠加交织的结果。在这种背景下,有关部门对有违科学教育规律和损害孩子健康成长的幼儿园小学化顽疾,予以专项治理是完全必要的,但不能仅止步于此。须知,一时的专项治理固然能使幼儿园小学化在短期内有所收敛,但只要其生存的土壤还在,便难以绝迹。有鉴于此,遏制幼儿园小学化既要立足当前,更要着眼长远,针对其背后的病灶求根治本。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从源头上遏制幼儿园小学化,首先需要家长摒除教育功利主义思想。稍懂教育规律的人都知道,提前让孩子接受小学课程教育,不仅不能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反而会因为畏惧心理而抑制甚至扼杀孩子的学习兴趣,拔苗助长的结果只会适得其反,贻害无穷。作为家长,对此应保持理性,不能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强迫孩子提前接受小学课程教育。

  如果说摒除家长头脑中的教育功利主义思想是源头遏制幼儿园小学化的第一步,那么加快教育体制改革,满足人们对优质小学教育资源的需求,逐渐减轻“幼升小”的压力,则是关键的治本之策。幼儿园小学化乱象的滋生蔓延,归根结底是优质小学教育资源失衡的结果。因此,要让幼儿园小学化从根本上绝迹,就必须改变目前优质小学教育资源过度集中的状况,让其均衡化供给,才能铲除幼儿园小学化生存的土壤。

  一言以蔽之,遏制幼儿园小学化尽管离不开必要的专项治理,但从源头上祛除家长的教育功利主义思想,实现优质小学教育资源的均衡化供给才是正途。否则,很可能是“按下葫芦浮起瓢”。

  □ 张智全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