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川“熊孩子”惹祸拒赔 其父听到一句话冷汗不止

2018年08月06日11:03

来源:河南省洛阳市伊川法院

  “麻烦法官了!尽心尽力为我们调解案件,如果不是你们的耐心释法,不光孩子们成了“失信者”,连我们大人差点也触犯法律了!”河南洛阳伊川法院执行局办公室里,几位当事人激动地对着法官道出感谢,回忆前几天的约谈,几位当事人之间剑拔弩张的场景还历历在目,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还要从这个案件的发生说起。

  2017年6月,在伊川县某小学,因发生口角,李某被5名学生殴打。后当事人双方因赔偿费用争执不下,遂诉至法院。经法院判决,5名被告需在十日内赔偿原告李某各项损失及医疗费用共计3.5万元。然而,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监护人均以各种理由拖延还款,忍无可忍的李某父母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转入执行程序后,分到案件的执行法官黄挺先是一一进行走访,了解每个被执行人家庭的情况。经过充分的了解和调查后,黄法官便将5名被执行人家长叫来法院进行约谈。约谈当天,黄法官还没开始说话,5名被执行人监护人就开始争执起来了。在将监护人安抚下来之后,黄法官向他们详细讲解了案件判决的法律依据及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严重后果,并告知他们:“孩子们还小,已经因为这件事受到了教育。你们作为监护人,不但不及时弥补过错,给孩子们以身作则,还相互推诿责任,拒不履行法律义务,这样如何能够教育好孩子?让孩子怎么以后能遵纪守法,健康成长!”尽管第一次约谈没有成功,但是被执行人监护人们纷纷有所触动,不再争执不下。在回去后,有四位监护人直接将钱送给了申请人,但是被执行人王某的父母依然不为所动,他们一直认为自己的孩子只不过围观,根本没有动手,不应该让自己孩子承担责任。

  了解到案件进展的黄法官将正在某单位上班的王某监护人带至法院,明确告知他,根据法院对他银行流水和收入的调查,他有足够能力还款,但是他拒不还款的行为已经涉嫌拒执罪,如果再执迷不悟,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黄法官一席话,说的王某的监护人冷汗不止,“原来不还钱还涉嫌犯罪啊!”明白了严重后果的王某迅速让家人送来了执行款。

  就这样,一起波折四起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落下了帷幕,看似简单,实则汇集了执行法官多日的奔波和汗水。执行法官每天面对形形色色不同的案件,对于被执行人比较特殊的案件,执行法官更需要因案制宜,对症下药,才能顺利执结案件。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