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出台全国首个反校园性骚扰工作机制

2018年08月07日09:06

来源:人民网

  如何有效防止校园性侵、性骚扰,斩断伸向孩子的罪恶之手?杭州西湖区率先行动,出台全国范围内首个反校园性骚扰工作机制。

  昨天,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检察院、西湖区教育局联合会签《关于建立校园性骚扰未成年人处置制度的意见》。这份文件很快成为网络热点,无论是家长还是教育工作者都纷纷评论转发。

  意见规定,教师禁止与未成年学生发生包括性骚扰在内的任何与性有关的亲密关系;(一旦发生)学校需24小时内报案,向检察机关备案,不得瞒报、漏报、迟报或私下调解……

  据了解,西湖区反校园性骚扰工作机制推出后,目前杭州其他城区也有意引入,并有望在全市推广。

  西湖区推出全国首个

  反校园性骚扰工作机制

  为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严厉打击校园内对未成年人的性骚扰行为,结合杭州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实际,昨天上午,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检察院、杭州西湖区教育局联合会签《关于建立校园性骚扰未成年人处置制度的意见》,为加强校园安全、保障未成年人享有阳光的校园环境装上一把安全锁。

  关于校园性骚扰的定义,意见中是这样说的:

  在幼儿园、中小学校等各类教育机构中,任何人违背未成年人意愿,以语言、文字、图像、电子信息、肢体抚摸猥亵行为等任何形式对未成年人实施与性有关的骚扰行为。对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实施上述行为,不论未成年人是否自愿,均属于性骚扰行为。

  意见主要内容包括:①禁止教师与未成年学生发生包括性骚扰在内的任何与性有关的亲密关系;②发现机制:学生向班主任、辅导员报告;设置邮箱;接报6小时内报告学校负责人;③强制报告:学校24小时内报案,向检察机关备案,不得瞒报、漏报、迟报或私下调解;④先行调查:教育部门可先行调查,规定详细的调查程序和固定、保留证据规范;⑤处置方式:举报属实,规定由轻及重的惩戒措施,严重者追究法律责任。

  据悉,这是全国范围内第一个出台的反校园性骚扰工作机制。

  被发现的校园性骚扰

  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采访了杭州西湖区检察院未检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部)的工作人员郑蕾。郑蕾告诉记者,出台这样一个反校园性骚扰机制,是因为这几年社会广泛关注此类问题,有大众呼吁:“这关系到未成年的健康问题,出台这样一个工作机制非常有必要。”

  郑蕾说,意见对校园性骚扰的定论,是初步界定,是为了给以后推动出台更完善的机制打下基础。“后期这个工作机制可能会在全杭州市推广,其他城区检察院也有这样的想法。”

  郑蕾告诉钱报记者,她在未检科工作的三年中,西湖区还从来没有接到过中小学校园性骚扰的报案。不过她表示,对于近些年社会上关于未成年人性骚扰事件的多发现象,检察机关一直在密切关注。

  郑蕾也接触过这样的案件。“那是一家外地的培训机构到杭州来办夏令营,发生了培训老师对未成年人的性骚扰事件,家长向我们报案。”郑蕾说,这类被发现的案子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隐案更多。

  从这点上来说,出台这样的工作机制是非常有必要的,能够避免更多的孩子受到伤害。

  各中小学教师回应

  关键要让孩子敢于说出来

  昨天,钱报记者打了一圈电话,杭州西湖区很多学校的校长都已经知道了这一机制。对于检察机关和教育部门联合推出的这个旨在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机制,校长都纷纷点了赞。

  杭州十三中校长屈强说,从法治角度来说,这肯定是一件好事,社会在进步,法治也在不断完善。因此,反校园性骚扰机制也需要不断完善、细化,真正起到为未成年人保驾护航的作用。

  屈强认为,中小学教师是一个特殊的职业,因为他们面对的基本都是未成年人。即使孩子到了14岁甚至16岁以后,也仍然没有踏入社会,缺乏社会经验。从这个范畴上来说,老师必须要有明确的法律意识,缺乏法律意识可能会产生严重后果。

  “什么是性骚扰?老师必须要知道,这并不是给他们的工作套上新的笼子,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在保护教师自己。”屈强说,如果老师是一种无意识的行为,但构成了违法的事,这不仅会伤害到学生,对老师自身也是一种伤害。

  “不仅是老师,学校、家长,包括孩子都需要增加这方面的意识。”屈强说,这样保护未成年人的机制才能真正起到应有效果。

  在屈强看来,现在城市里的孩子对自身的保护意识还是比较强的,家长对这种事情也比较关注,“乡村里的孩子,特别是一些留守儿童可能需要更多的关注。”

  杭州星洲小学校长赖爱娥对钱报记者说,她当老师、校长已近30年,目前还没有遇到过未成年人受到性骚扰的事。不过她表示,有这样的机制肯定比没有好。

  “保护未成年人需要全社会一起行动起来,形成一种社会氛围。现在做这块工作的一个重中之重,在于受伤害的孩子不敢说出自己受到的伤害。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扭转这种现状,虽然特别难,但这是关键。”

  受伤害的孩子为什么不敢说出来?赖爱娥校长认为,在这方面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除了关注孩子的学业,更要关注孩子这方面的蛛丝马迹。“我们要给孩子创造一个安全的氛围,家长要让孩子知道,爸爸妈妈是你的最后一道安全防线,任何时候都会给你帮助,不管发生什么事,一定要跟爸爸妈妈说。”

  赖校长说,学校也会在多方面有意识地培养孩子自我保护的意识,“比如学校有品德与生活这门课,里面就有相关方面的内容。学生到了五年级,就有青春期的健康教育,让学生怎么保护自己。除了为学生上课,还会给家长讲这方面的内容。”

  她说,这样的工作学校已经做了好多年,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要给学生在学校里营造一个安全的心理环境,这一点很重要。”

  保护孩子,家长也很关键

  昨天,钱江晚报教育微信公众号“升学宝”对这条新闻进行了推送,引来众多家长评论。在微博上,网友们也纷纷为杭州西湖区的做法点赞。

  鸾凤:还有校园暴力,对学生影响太大了。

  全妹儿:强烈建议加上对大学生的保护。

  高个子:不光是未成年人,我觉得小中大学生都需要在性骚扰这方面加强保护,学生相对教师而言处于弱势群体,更关键是出了法规,执行到位,让法律有威严!

  行白:希望机制常态化而不是走过场。不仅是对未成年人要保护,对相关涉案人员也要严惩!

  桥架母线JHQ:不光是指中小学,到了高中,女生第二特征更明显,更容易被不良老师盯上,可是心智还不成熟,不会应急处理这类事情,一旦发现应该重罚,永远不得在教育岗位。

  佐佐与小婧:可能是我杞人忧天。但确实不敢单独让女儿参加各种夏令营。虽然几率很小,但万一发生意外就是一辈子的阴影。

  陈艳琴:不仅学校要加强这方面的管制,做父母的也要有这个意识,如果真有事情发生,要孩子勇敢地说出来。

  考cpa的赵金花女士:最根本的还是孩子家长,家长应该告诉孩子怎么保护自己。如果孩子在学校遇到开心或者不开心的事都愿意跟家长分享,风险也会小的。

  爱苏菲不用苏菲:对杭州好感度+1!(梁建伟)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