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娃学游泳学跆拳道 暑假带娃的老人"累并快乐着"

2018年08月08日15:20

来源:东南网

  送孙子、外孙女学游泳、学跆拳道、逛游乐场,每天还要变着花样煮好吃的,这个暑假,围着两个孙儿,老吴夫妻俩忙得不可开交。

  和老吴一样,这个暑假,不少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接过照顾孩子的重担。而随着二孩时代的到来,一些老人工作量加倍,因为过于忙碌,有的陷入了“暑假焦虑”,甚至因为种种原因和子女产生了矛盾。

  暑假过半,老人们已经品尝到了各种酸甜苦辣。

送娃学游泳学跆拳道 暑假带娃的老人"累并快乐着"

  从早忙到晚 爷爷奶奶快累瘫了

  老吴今年65岁,退休后大部分时间在家,平时孙子上幼儿园,他没事就和老同事泡泡茶,搓搓麻将,或者在家看看电视,中午睡个午觉,生活十分自在。

  不过,随着暑假到来,这样的日子也被彻底打乱了。

  老吴说,因为女儿刚刚生了二胎,暑假照顾外孙女的任务也交给了他们,“孙子4岁半,外孙女6岁半,这两个孩子暑假都由我和老伴带,怕他们无聊在家看电视,每天的活动都安排得满满的。”

  每天早上,老吴要先去菜市场买菜,为了让孩子们吃得有营养,三餐要变着法子煮好吃的,老伴则负责叫两个孩子起床、洗漱、吃饭。每天傍晚,老吴都会带着两个孩子去学游泳。此外,孙子每周两次跆拳道课,外孙女每周两次舞蹈课、两次钢琴课,都得由老吴和老伴一起接送,有时候还要带他们逛公园、逛游乐场、逛超市……“在家看电视是不可能的,一开电视,孩子就抢着要看动画片,孩子不爱午睡,也要有一个人看着他们。”老吴说,更别提跟老同事、老朋友泡茶、搓麻将了。

  老吴说,和孙子、外孙女在一起的时光很开心,但也确实累,暑假过半,他和老伴都瘦了好几斤,已经快累瘫了。“现在就盼着暑假快点结束,两个孩子去上学,我俩好好喘口气。”

  做饭被嫌弃 老人哭着要回老家

  今年7月初,杨奶奶被儿子一个电话“紧急呼叫”,从江西老家来到厦门带孙子。

  原来,杨奶奶的孙子去年刚上小学一年级,今年年初,原来在厦门帮忙带娃的亲家母生病动了手术,之后身体一直不太好。加上儿媳妇怀着二胎,于是,暑假带孩子的任务,就交给了杨奶奶。

  从江西来到厦门,杨奶奶每天主要负责买菜、做饭,带孙子到小区附近的英语培训班学英语。因为平时很少来厦门,一开始,杨奶奶感到很不习惯。“没有朋友,闽南语也听不懂,做饭口味又不一样,真是难为我这个老人家了。”杨奶奶说,而且,因为跟孙子相处的时间不多,孙子跟她也不怎么亲,这让她感到孤独、寂寞。

  儿媳公司离家比较近,三餐都在家里吃,这样一来,婆媳之间就有了矛盾。杨奶奶平时节俭,不喜欢做大鱼大肉的菜,儿媳对她做的饭菜颇有微词,总觉得婆婆不舍得让她吃好。好几次,儿媳在饭桌上嫌弃饭菜,甚至有一次还发了脾气,这让杨奶奶心里感到十分委屈。

  有一次家里老伴打电话过来,聊到厦门的生活,杨奶奶忍不住哭着说要回老家。

  隔代教育 老人新学育儿经

  老陈的孙女琪琪今年5岁,聪明伶俐、活泼开朗,十分得老陈喜爱。不过,自从年初妈妈生了一个小弟弟,琪琪就有点变了,变得爱哭,有时候还会乱发脾气,性格也不那么活泼了。

  原来,小弟弟刚出生,家里的大人都围着他转,以前,妈妈晚上都会陪琪琪看绘本、讲故事,可现在,妈妈晚上都忙着喂奶、哄弟弟睡觉,对琪琪也没有耐心。每天晚上睡觉前,琪琪都要哭一场。弟弟不到六个月,妈妈上班了,更加无暇照顾琪琪,而奶奶忙着照顾弟弟,有时还要叫琪琪帮忙,为此,琪琪在家经常会发脾气。

  “这孩子一定是觉得家里人都围着弟弟转,不关心她、不爱她了。”老陈意识到,琪琪的心理问题应该引起注意。

  老陈开始关注育儿话题,特别是儿童心理方面的,他不但利用手机微信搜索育儿知识,还跟周围朋友请教,甚至还买了书。儿子儿媳不在家时,老陈尽量把时间精力放在琪琪身上,给她讲绘本故事,陪她去上兴趣班。为了更好地与琪琪交流,老陈学了不少新事物,甚至还学会了玩抖音。“我经常告诉她,虽然家里多了一个小弟弟,但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是一样地爱她,关心她。”老陈也提醒儿子儿媳多多陪伴琪琪,不要因为忙于照顾二胎,就冷落了琪琪。在老陈的提醒下,儿子儿媳也意识到这问题,逐渐平衡分配花在两个孩子上的时间精力。如今,琪琪又重新恢复了活泼开朗的性格,还经常逗弟弟开心。

  专家支招

  两代人互相尊重 积极适应社会变化

  彭一万(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荣誉指导)

  老人帮忙带娃,如何处理好各种可能出现的家庭问题,我想可以用下面四句话来支招。“家和万事兴”。家庭和睦,孩子才能健康成长,在教育孙辈的问题上,要以“家和”为重点,和谐、和睦地处理矛盾。“百行孝为先”。老年人年纪大了,子女应该多孝顺一点,尊重老年人,老年人心理就不会出什么问题。“尊重年轻人”。老人要尊重年轻人,因为现代社会情况不断变化,跟过去不一样了,年轻人应该得到老年人更多的尊重。“适应新形势”。如今大数据、网络、IT产业发达,社会瞬息万变,年轻人接受新思维、新方式比较迅速,老人要适应新形势。

  政府可购买社会服务 减轻老人带娃压力

  巨东红(集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政府可以通过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方式,通过社区平台,让学校、家庭、社会密切合作,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厦门一些社区已经开始关注到老年人隔代教育这个现象。例如湖里区殿前街道北站社区,即将启动一个老年服务的项目,让一些有经验的老年人分享隔代教育的经验,给社区老年人一些教育孙辈、健康养生的知识。

  政府还可以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举办一些暑托班,减轻老人暑期带孩子的压力。上海从2014年开始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在一些街道社区在暑假举办为期半个月到一个月的暑托班,让孩子有一个安全的玩耍、做作业的地方。这项服务的社会需求很大,厦门一些社区、企业目前也在探索中。(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文陈巧思/图)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