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男孩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只因上课坐久

2018年08月10日09:49

来源:武汉晚报

  玩了一个暑假手机游戏后,12岁的男孩腰痛腿痛,检查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孩子父母不敢相信,常见“老年病”竟会找上年纪这么小的孩子。

  12岁的小刚家住新洲,今年小学毕业,因长期坐多动少经常感觉腰痛。暑假天气炎热,小刚迷上了手机游戏,宅家一玩一整天。上周,他腰痛加重,左腿也开始出现疼痛、麻木和过电样的症状,在父母陪同下到武汉市中心医院脊柱外科就诊,被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

  该科副主任医师邓必权介绍,小刚腰椎间盘的髓核突出较明显,已压迫到坐骨神经,因此出现腰腿痛的情况,怀疑与其长期不良坐姿玩手机有关。考虑到小刚尚未成年,康复能力比较强,在与小刚父母商议后,该科医护人员对其进行了保守治疗和康复训练,目前孩子的症状已有明显缓解。

  邓必权解释,不少人认为“腰椎间盘突出”是“老年病”,该科收治过不少青少年患者,最小患者年仅9岁。这些小患者有着共同的发病原因:坐的时间过长、坐姿不端正、腰背肌锻炼较少、腰部运动损伤。他提醒,青少年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上课坐久后要及时起身做腰部伸展活动,更要注意端正坐姿,活动时也要避免剧烈运动损伤。如果青少年出现腰痛、腿痛及麻木等症状,严重到影响正常生活,需尽快就医治疗。(记者 武叶 通讯员 简杰)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