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区小学入学报名第一天初体验:省时、省力、有趣

2018年08月20日09: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雨过天晴,在这个格外清爽的日子里,郑州市适龄儿童和他们的家长迎来了“第一门课程”,这门课程就是“入学”。8月19日,家长带着孩子纷纷走进各区小学报名点进行登记报名,从今天起,这些孩子将成为一名真正的小学生了。

  报名现场

  那么,今年报名现场啥情况?办理流程如何?入学通知书都长啥样?听说一些学校可以微信报名?还有的可以预约报名?大河网记者走进数所小学入学报名点实地探访,来看看今年的小学报名现场啥情况……

  省时:20分钟左右就能完成入学报名

  上午8点,记者来到了中原区阳光小学,负责招生的老师们正面带微笑迎接家长和孩子们的到来,报名工作在有序、细致的安排下顺利开展。

  相较往年的报名流程,今年阳光小学把“门口排队发号”这一环节调整为有序组织家长进校后再进行序号发放,免去了家长在校外排队等候的不便。“告知流程和注意事项时,我们将家长组织到报告厅后,由负责审验证件的老师对家长再次进行招生政策、报名流程的详细解读,保障后续的报名工作高效进行。”中原区阳光小学副校长殷欣告诉记者。

  在报名环节中最牵动家长的一直是入学时孩子和老师交流的情况,学校今年在这个方面做了较大的改进,一方面从外部环境上对两个谈话室的布置做了更轻松、舒适的调整:改课桌椅为谈话桌椅拉近老师和孩子的距离;多用绿色植物、鲜花、卡通玩偶等缓解孩子的紧张情绪;另一方面,阳光小学还为孩子们准备了电子琴、手鼓等乐器以及跳绳、毽子、篮球等体育器材,让孩子在玩中轻松完成与老师的交流互动。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整个报名流程井然有序,家长从入校到离开,基本上20分钟就能完成入学报名。王先生今日带着儿子来报名,简洁方便的流程让王先生连连点赞:“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入学手续了,学校环境很好,希望儿子以后好好学习。”

  省力:网上预约 不排队不起早

  记者来到高新区郑州中学的两所附属小学,为了最大限度地给家长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附小教育集团四个校区统一采用了“网络报名+现场确认”和现场报名两种方式。通过“网络+现场”,让信息多跑路,让家长少跑腿。

  “学生家长进行网络报名后,学校可以根据学生家长提交的报名信息批量打印报名登记表,节约了家长手写填表的时间,提高了效率。”郑州中学附属小学春藤路校区副校长李桂霞介绍,学校将报名学生进行合理分流,均衡分布在两天时间内进行报名,避免家长长时间排队。

  在中原区澜景小学,同样采取了网上报名方式,澜景小学利用“中原区澜景小学”微信公众号,于8月16日开启网上预约报名系统,根据报名顺序统一安排报名时间,为家长提供便利。

  有趣:带着一封专属“录取通知书”初次体验校园

  精致的手工艺品、充满童趣的画廊、好玩的积木、柔美的音乐、特殊的“合影墙”……

  “我们把学校优秀的课程比如钧瓷、书画、足球等一些特色课程的做法和成果通过大屏幕的形式,或者通过家长休息室班班通播放与家长进行分享,通过与家长的这种互动分享,让家长更多的了解学校。”莲花街小学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做好家长孩子的“入学”这门课,学校十分重视新生的体验感,激发孩子对学校的兴趣十分重要。

  张若涵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阳光小学报名,经历过“阳光心语”(面对面谈话),拿到了自己的“录取通知书”,这张太阳形状的通知书设计得十分可爱有趣,“从今天起我就是一名小学生了!”小若涵笑得十分开心。

  在招生工作中,澜景小学将“慧成长”的教育理念和“慧课程”的核心思想融入整个过程,通过精心设计的活动环节,在细节中让学生及家长得到充分的身心体验和动手实践,为学生及家长上好入学第一课。通过谈话环节,了解孩子的基本能力和基本信息,同时缓解了学生初入小学的紧张心理。

  完成报名工作后,孩子们带着专属于自己的入学通知书,在校园里留下一张照片,纪念成为一年级学生的美好瞬间。在教师的带领下,带着兴奋与期待参观校园,深入了解校园文化,初步感受小学生的校园生活。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