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告诫:家长不能让孩子养成攀比的心理

2018年08月22日09:36

来源:青海日报

  每次寒暑假过后,商家们总要营造火红的“开学经济”。从孩子的学习用具到衣食住行无所不包。可以说,没有哪位家长不舍得为孩子花钱。在购买这些物品时,大多数家长受“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观念的影响,通常都是抱着“只买贵的,不选对的”消费心态。

  学生开学,确实需要更换和购买一些学习、生活用品,催生出“开学经济”本无可厚非,但有些孩子买东西一味看品牌、挑高价,甚至攀比购买价格昂贵的苹果手机等,同学之间不是在比学习干劲,而是在学习用具上,比谁的“装备”高大上,已经偏离了理性消费的轨道,不但造成巨大浪费,给家庭造成不小的经济负担,也不利于孩子正确消费习惯的养成,这样的“开学经济”就不经济了。

  如此这般比拼,拼得是家庭经济实力,损得却是孩子勤俭节约的意识。如果对经济条件尚可的家庭来说,孩子的要求也许并不过份;可如果对那些经济条件比较拮据的家庭来讲,孩子在心理上就容易产生自卑感。这种自卑感,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还有可能成为其今后健康成长中的一道障碍。

  因此,作为学生家长,在“开学经济”中,务必要做到冷静消费和理智消费,家长和学校还要主动将“开学经济”转化为“经济开学”,让“开学经济”成为财商教育课的重要载体。孩子开学消费,应当是需要哪些物品、需要使用什么档次的物品,才购买哪些物品、购买哪些档次的物品,要把实用性、安全性作为购物选择的基本原则,这需要家长和老师在孩子购物之前与他们沟通、交流。如此,才会让孩子懂得消费要量力而行、按需购买的道理,引导孩子正确消费、理性消费,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消费观和价值观。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