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机构资质门槛抬高家长支出大增?教育部回应

2018年08月23日14:12

来源:中新网

培训机构资质门槛抬高家长支出大增?教育部回应

  资料图 小学生在环保实践课上用废旧塑料瓶种植物。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中新网8月23日电 在乡镇的地方,如果校外培训机构资质门槛抬高,是否会导致家长的培训支出会大幅度增加?对于这个问题,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今日表示,在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过程中,是综合施策的。在制度上,还安排了要普遍建立课后服务机制。学校有着校外培训机构难以比拟的优势,由于实行的是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者代收费等方式,所以经济成本上肯定会大大下降。

  教育部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有关情况。

  有记者问: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的成绩,在整治过程当中遇到最大的阻力是什么?家长们有没有反弹的意见?我国各个地方教育发展情况非常不平衡,在乡镇的地方,校外培训机构如果资质门槛过于高,可能很多家长的培训支出会大幅度的增加,在乡镇制定校外培训机构标准的时候,是不是会考虑适当放宽或者怎么样?

  吕玉刚表示,对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有关机构和职能部门也做过摸底,总体来看,参加培训的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高年级的比低年级的比例高。从区域分布来看,城镇的比农村的比例要高。参加培训的农村学生是比较少的。

  吕玉刚指出,从制定的标准来讲,不管是城市、城镇还是农村,标准应该是一致的,各地可以从不同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自己的标准,但是在同一个地方来讲,基本标准应该是守住的,特别是对安全条件、师资条件、培训行为方面的要求,是不能降低的,应该是遵循统一的要求。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表示,在上海的整治过程当中,确实有一些困难,主要是执法力量不足,教育没有专门的执法队伍,这在执法过程当中是有一些困难。但是从社会角度来看,家长还是比较支持这项工作的,因为家长也会有这样的心态,因为边上的同学都在补课,所以他也去了,现在如果一些不规范的培训市场整顿了以后,相对来说,他觉得更多的陪伴孩子进行体育运动。上海这一年整治下来,让孩子从事艺术和体育方面的活动增加是比较多的,纯粹学科类的就明显减少。当然,中间还有难度,因为现在要求从事学科类的培训是需要有教师资格证的,这个比例还是比较低,也是给了两年的整改时间,两年整改到位,所以对培训机构来说压力也非常大。

  关于“设置标准后门槛是不是提高了”这个问题,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表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过程中,是综合施策的。在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有序发展的同时,在制度上还安排了要普遍建立课后服务机制。调研显示,在个别地方,有的家长可能一年花了几万块钱去上个培训学校,但是学校里实行的是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者代收费等方式,对学生来说,享受同样的一些服务,但是在经济成本上肯定会大大下降。

  俞伟跃指出,在学校里,老师对学生的了解,学校现有的场地、设施,比如说图书馆、游泳馆、操场、体育器材等等,都是许多培训机构所不能满足的,有利于学生课后在学校里头,除了完成作业,还可以开展许多发扬兴趣特长,全面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一些教育活动。所以,规范了校外培训机构,明确了相应的标准,不会进一步提高家长带孩子到校外培训机构的门槛,反过来,从目前了解的情况,家长们对学校提供课后服务非常的拥护和欢迎。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