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教育科技应用失控

2018年08月23日09:07

来源:人民网

  当前,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席卷全球,深刻改变着人类社会的生产与生活方式。伴随着新一轮的技术革命,“教育究竟向何处去”成为一个重大的时代课题。特别是新兴技术进入教育场景后,已经引发的问题和可能存在的风险,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如何因应时代发展潮流,准确把脉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助力教育变革与创新,规避教育科技应用失控带来的风险,是眼下亟待回答的重大问题。

  迎接技术革命 教育应把准航向

  当今的时代,是新兴技术不断涌现的时代,整个社会在技术风暴的裹挟下急剧变化。时代变迁、技术扩散与教育变革交织在一起,构成了新一轮教育改革和发展最基本的时空场景。国务院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更是指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目前,人类已全面进入信息时代,信息化已成为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和显著特征,无论面临怎样的挑战和困难,教育都需要勇敢而坚定地拥抱信息技术,促进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构筑新时代教育变革的发展路径。

  技术是把双刃剑,技术和教育的融合是个动态的过程,要考虑到教育的特点、孩子的成长特点、对技术掌握的水平,才能以更好的方式方法让技术引领教育的发展,并合理避免其弊端。教育是社会体系中最重要的公共基础性行业之一,是个人幸福、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我们决不能因政策的缺失、法律法规的缺位而让教育变革处于“裸奔”状态,更不能偏离正确的航向。在以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征程中,我们要加快政策和法律法规的研究,适时、大胆地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出台法律法规,为技术风暴裹挟下的教育系统把舵护航,以使教育变革符合教育规律,满足当前和未来人的成长、成才需要。

  分步分层推进 各方应协同合力

  当下,信息时代还处于“婴儿期”,技术助力下的教育变革更是一个动态的进程。在这样的阶段,我们将面临技术本身的成熟度、教育场景的复杂性以及技术在教育场景中的可用性的多重挑战,在将技术导入教育场景中时要本着科学的精神,极具耐心、大胆采用、分步实施、小心求证,紧紧把握技术服务于教育发展这一本质需求。

  教育系统的服务对象是人,具有高度的复杂性。尤其是人在不同的成长阶段,其身心发展具有显著的差异性,技术导入教育系统时要充分考虑这一差异性,要分层推进。例如,针对中小学阶段的孩子,由于其身心处于急剧变化期,同时兼具好奇心强、自律性差等特点,对其使用电子设备进行适当的管控乃至特定场合下的限制是必要的。而大学阶段的孩子,由于其具有较为稳定的价值判断、较强的自律性等特点,则可以大胆采用一些先进的信息技术来助力于知识的掌握、能力的培养乃至丰富其生活的方方面面,给他们带来更好的机会。

  教育所面临的问题兼具社会性和科学性,教育场景的技术导入需要教育机制体制创新的配合,需要技术与教育整个体系相向而行、同频共振才能有效促进信息时代的教育变革。预防教育信息科技应用的失控,前提是我们深刻洞察和掌握信息时代教育的内在规律,而教育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往往涉及多主体、多领域、多学科、多方向,需要汲取信息技术、脑科学与认知科学、心理学、复杂系统等领域的突破性进展,大力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加大面向教育现代化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基于教育规律新认知促进教育创新。教育也是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成就的事业,预防教育信息科技应用失控需要我们多方共同努力,需要统筹协调全社会的各方力量。

  (作者:刘三女牙,系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