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孩子开学第一天 有书有料有文艺 有笑有情有意义

2018年08月28日09:42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訾利利

  记者刘慧丽马俊峰

  见习记者李志远/文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杨东华

  记者王访贤/图

  昨天是郑州不少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孩子们伴着暑假结束的阳光,走进新学期。

  在这一天里,镜头见识了太多新学期的打开方式:用“葫芦娃”迎接“小藤宝”,畅聊暑期趣事……

  有趣

  葫芦娃迎接“小藤宝”

  开学第一天,郑州中学第四附属小学设置了藤门和“葫芦娃兄弟”展板,迎接一年级新生。

  班主任点名,组织队形,引导进校;孩子们手拉手,一起穿过挂满五彩“葫芦”的藤门,此时,“葫芦娃兄弟”正列队迎接“小藤宝”(该校对一年级新生的昵称)。

  看到“葫芦娃”,最高兴的还是孩子们,一会儿和“葫芦娃”合影,一会儿又去藤门下拍照,格外开心。

  这些“葫芦娃”可不仅仅是形象惹小朋友喜爱,每个“葫芦娃”身后还大有深意。

  有用

  “把路队走回家”并给孩子配备安全帽

  在二七区陇西小学,孩子们进入校园的那一刻,教育就已经开始。

  为保证辖区内学生的安全,同时缓解学校门口的压力,陇西小学继续开展“把路队走回家”活动。

  学校先组织了解了每一个同学回家的路线,并进行规划,这个学期又给同学配备了安全帽。不同方向的帽子颜色不一样,让队伍更清晰。

  在郑州各小学纷纷将开学第一课的镜头对准孩子们时,郑州高新区南流小学则把开学第一课给了家长。

  培训会上,老师邀请家长阅读“南流小学新生入学手册”,了解孩子入校的相关准备工作,也让家长了解学校的教育理念“成就全人之美,促进自我实现”。

  有情

  相距300多公里的两个班一块上课

  一起抢答,一起投票抢得回答权,一起听同一个老师的课程……新学期第一天,两所相距300多公里的学校,在同一时间,上了同一个老师的同一节生物课,还在同一个课堂上互动。

  8月27日上午八点,郑州七中高三生物老师孙琳静开始了这个学期的第一节课,她的学生有些特殊,两个相距300多公里的班级上着同一节课。两个班级分属郑州七中和卢氏县第一高级中学,他们通过智慧课堂,在网络上同上了一节课,这也是郑州市教育局对口帮扶卢氏县教育工作的新起点。

  截至目前,郑州市30所学校与所帮扶学校进行了有效对接,并制定了详细可行的帮扶方案。

  有料

  开学第一天就迎来热闹的艺术课

  开学第一天,郑州经开区六一小学的孩子们就在艺术教育的殿堂里熏陶,合唱班、管乐班尤其热闹,该校校长褚玉红也被吸引了过来。

  她跟孩子们说:“掌握一门艺术将是人生的一件幸事,我们在学好文化课的同时要更好地发挥自己的特长,让天赋得以施展,六一将以你们为荣。”

  学生代表苏煜宸同学在发言中则郑重承诺:在这既充满着期望与机遇,又饱含着艰辛与挑战的时刻,会勤奋刻苦,努力拼搏,不辜负家长、老师们的殷切期望。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