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屡乘禁行车辆将被校内通报批评 这项倡议你怎么看?

2018年08月28日09:44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高鹏

  吴智星

  暑假结束,郑州小学生迎来开学季。相较以往,今年郑州以断腕决心整治交通,无证、无牌三轮、四轮车严禁上路。不少家长向河南商报咨询,能用三轮车、四轮车接送孩子上下学吗?

  8月27日,郑州小学开学第一天,三轮车、四轮车上路的情况有无反弹?河南商报记者一探究竟。

  探访

  郑州小学开学第一天

  用三轮车、四轮车送孩子的家长减少

  8月27日,郑州各个小学迎来了开学季。早晨7点到7点半的时间段,成了家长送孩子上学的高峰期。

  管城区五里堡小学大门口,市民刘大娘刚骑着电动三轮车把二年级的小孙子送到了校门口。她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她家本来在学校附近,但拆迁后安置房一直没有下来,只能搬到长江路附近。随着小孙子开学,离得太远,她送孩子上学确实不便。

  位于城东路陇海路附近的管城区外国语小学,每逢上下学高峰期,都会造成城东路南向北拥堵。早上7点,已有交警在城东路陇海路口执勤。

  相比以往,当天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大多采取开车、步行的方式,只有一辆老年代步车被困在电动自行车的车流中,由北向南艰难逆行。

  在紫荆山路与城南路交叉口,看到路边执勤的交警,一位大娘上前就问:“三轮、四轮电动车不让用,能骑脚蹬的三轮车不?”车流中,民警可能没听见,没有作答。

  从河南商报记者早上探访几所小学的情况来看,家长骑电动三轮车、四轮车送孩子上学的情况已大幅减少,不到5辆。而不少小学门口的交通拥堵情况确实有了很大的改善。

  与早上送孩子相比,接孩子放学的情况却不尽相同。

  27日下午4点,河南商报记者沿着纬五路走到离纬五路一小门口约20米远的地方时,发现路边停了10辆老年代步车。半个小时后,放学的孩子陆续坐上车离开,有老人骑着车在非机动车道逆行,让人着实捏了一把汗。

  一位老人称,他担心校门口容易拥堵,将车停在了校门口不远处。“骑着车还是省力,能少走些路嘛。”金水区三幼、四月天幼儿园一周前已经开学,郑州市交警五大队民警介绍说,从近一段时间观察到的情况来看,家长很少骑机(电)动三轮车、机(电)动四轮车接送孩子,校门口附近的交通状况有了明显改善。

  交警倡议

  中小学建立“交通秩序不文明行为黑名单”

  郑州严厉整治交通环境的大背景下,交警也提前通过学校给各位家长打“预防针”。

  在大王庄小学、未来路小学等家长的手机里,均有老师给家长们提前发送的短信、微信消息作为提醒,其中明确禁止家长骑机(电)动三轮车、机(电)动四轮车接送孩子上下学。

  郑州外国语学校(集团)管城校区门口,张贴了两张郑州市公安局、郑州市交运委、郑州市城管局、郑州市质监局、郑州市工商局五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机(电)动三轮车、机(电)动四轮车管理的通告》。

  该文件明确提到:驾驶机(电)动三轮车、机(电)动四轮车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未悬挂机动车牌号上道路行驶等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一律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据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有关规定从严查处;对依法扣留的车辆,不能够提供合法来历证明的,不予发还车辆。 

  河南商报记者还了解到,不久前,郑州市城市交通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致各院校领导的一封信,号召所有学生家长不开违章车,不用违章车辆接送学生,学生不乘坐违章车辆。将文明交通行为纳入学校诚信教育管理。

  另外,该信提到,郑州已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纳入个人诚信管理,对严重失信的在校学生,在评优评先和推荐保送等方面予以限制。

  此前,郑州市交警三大队向辖区内中小学生发出倡议书,号召学生们抵制交通违法行为,倡议各个中小学建立“交通秩序不文明行为黑名单”,对屡次乘坐非法营运摩的、三轮、四轮车或其他机(电)动三轮、四轮车的不文明行为将会被纳入学校的“交通秩序不文明行为黑名单”,对行为人的不文明行为在校内进行通报批评。

  态度

  交警将按照五部门通告严格执法

  希望家长不要用禁行车辆接送孩子

  郑州师范学院附小六年级的学生,前不久已经收到老师的通知:不让家长骑电动三轮、四轮车送孩子上学。一名学生的母亲表示,这种行为可以理解,但是老人送孩子确实不方便。

  在创新街小学门口,一位大爷刚把二年级的孙子送到学校,一直没有离开,“我和孙子坐公交来的。”

  这位大爷说,骑三轮车、四轮车确实不安全,确实应该管管,但不让骑电动三轮、四轮车还是有些突然,买的车既然不能上路,能否回收?这个也得有人考虑。

  打“预防针”之余,开学季的第一天,郑州交警也走进了校园,与孩子们面对面互动。

  8月27日上午,交警各个大队民警分别走进辖区小学,为新学期的学生们上了一堂交通安全课,并建议学校通过校讯通、学生传达等途径通知到每位家长,接送学生上学放学时禁止使用机(电)动三轮车、机(电)动四轮车等禁行车辆。

  在中原区伊河路小学,郑州市交警二大队指派了4名交警到学校门前执勤。交警二大队二中队指导员杨明昊说,通过交通秩序整治,很多人的电动三轮、四轮车都不开了。

  对于郑州严禁机(电)动三轮车、机(电)动四轮车上路的规定,大部分市民表示支持。

  马大妈送孙子上学已有两年,对于学校门口的交通状况,她深有感触。“以前学校门口停的都是车,三轮、四轮到处都是,现在好多了。”

  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人士表示,交警将按照五部门通告严格执法,也希望孩子家长不要用不合规定的三轮、四轮车接送孩子。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