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游学让38名河南青年刻骨铭心,他们经历了啥?

2018年08月29日11:33

来源:大河网

  2018骄子合照,看谁笑得最灿烂?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17岁的王林威怎么也想不到,几乎没有出过平舆县的他,踏上了改革开放前沿的游学之旅;从未离开过鹤壁的郭金枝,在这场旅途之后,感慨自己视野大开;来自登封市的薛荷玉同样无法预料,游学之旅结束后的她,收获了一生无法抹去的头衔,她与37位同伴共同的头衔——中原骄子。2018年8月初,他们一同参与了“中原骄子·改革行”,这是中原骄子行系列活动举办的第十届。

  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时代感突出的公益活动,“中原骄子·改革行”选取郑州、广州、深圳三市,展现40年来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活动最后的中原骄子智享会上,“开眼界”显然是他们此行最直观的体会了。据项目主办方寻访数据,历届骄子中有他们中38%的人认为这一项目使他们视野更开阔,能真正实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骄子李家豪表示,在参观了郑州中铁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后,体会到了真正的“工匠精神”正源于一线建设者的认真、执着。在郑州园博园、福田红树林、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等处,留下他们一串串青春足迹,一张张明媚笑颜。“不仅沿途的各种自然风光让人激动不已,还有三大会址、改革开放纪念馆,让我走进一段段红色岁月。”骄子王春燕告诉记者。

  中原骄子行这种游学访问,让骄子在游中玩、在玩中学、在学中思。每一届活动,都会给骄子安排研讨会与分享会。尤其是在“中原骄子·改革行”中,项目创造性地引入了研学老师团队,根据每日游学活动安排,设置调研课题,让同学们分组撰写调研报告,寓教于乐,边学边思。沿途种种触发了骄子李倩对成为更出色自己的渴望,她说:“中铁员工的平均年龄为28岁,腾讯公司员工的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最年轻的员工也就20出头。那些员工都很年轻,也很精神,都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优秀的人那么多,那么我又该怎样变得更加出色呢?这正是我以后要思考、要实践的。”来自新乡市封丘县的赵明闯今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吉林大学,改革前沿的脉动加深了他的家国情怀:“作为21世纪的青年人,我想我应该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做个优秀的中原骄子。”

  在辛亥革命纪念馆,专注记录的门创业

  确实,中原骄子行不同于当下饱受质疑的各类高价出国游学项目。那些项目少则数千,动辄上万的价格,让不少家长大呼肉疼。而出国的孩子们,他们在旅途中学到的,却未必称得上物有所值。别看骄子们以00后为主,记者发现他们中的不少人本身目标明确,同时对现实问题也颇为关心。“请问王旭学长,您是否觉得人文学科的价值在就业市场中有被低估的情况呢?我们文科生要如何呢?”来自登封的薛荷玉即将成为天津大学人文科学试验班的一员,在中山大学的那次座谈中,展示出了自己对社会现象的洞察。“我不是一个甘于平凡的人,即将步入大学生活。在骄子行途中我看到了种种精彩。我希望在我学习了外面的知识,感受大城市更开放的氛围之后,能够回到故乡,为河南的文化产业以及文化保护作出贡献。”来自鹿邑县第二高级中学的门创业,虽身为理科生,却热爱中国古代文化,在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展示的乐器前,还同记者讲起了琴与瑟的区别。“打游戏什么的没意思,我还是喜欢我们传统文化。我今年高三,虽然暂时没定好专业,但我对汉语言文学还是很向往的。”门创业同学谦虚地说。每到一处,他总会拿出本子,随时记下收获与感想,身为中原骄子,不放过任何学习的机会,对于终日埋头备考的高三生来说,实属难能可贵。

  青春,哪少得了身边的伙伴?申彤告诉记者:“我胃痛时,他们忙的团团转为我烧水找药;我浑身筋疲力尽时,他们帮我背包、鼓励我;完成作业时整组人齐心协力,我失落时他们哄我开心……我会将挚友们牢记心底。”其实,中原骄子的影响力,也在一代代骄子间传递着。王世凡、王潇枭等往届骄子,均跟随项目做了大量义务工作,途中,他们以往届骄子的自信和热情,感染着更多的人。

  “中原骄子行”公益项目,由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联主办,旨在促进河南菁英青少年和困难家庭青少年成长成才。自2007年起至2018年的11年期间里,已举办10届。该活动紧扣时代主题,累计组织省内400余名品学兼优的优秀青少年行走14个省辖市4万余公里,在港澳台、改革前沿深圳、世博会等地都留下了青春足迹。“中原骄子行”项目已经成为促进青少年开阔眼界、锤炼品格、提升能力的重要平台。

  2018“中原骄子行”活动告一段落。未来,你会成为他们的一员吗?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