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入学,校园几多新气象

2018年08月30日11:13

来源:文汇报

00后入学,校园几多新气象

  上海大学迎新志愿者们为前来报到的同学设置了“打卡点”,新生可以在此和家长一起合影留念。 本报记者 袁婧摄

  ■本报首席记者 樊丽萍

  申城大学陆续开学,一大拨00后来了!

  前昨两天是上海大学2018级新生报到的日子,全校4749名本科新生中,七成以上是00后。

  生于新世纪的这一代人,身上一度被贴上 “十分独立”“空前现实”“敢于表达”的标签。那么,真实的00后在步入大学的那一刻,到底给人怎样的印象?多位接待新生和家长的上大老师不由给这一批新生点赞。比起被动接受学校的各种安排,00后有更主动融入大学生活的愿望,对于大学学习,他们期待甚高!

  大学校园,随着新一代学子的加入,必然会出现生机盎然的新气象。

  新生报到,父母乐当“甩手掌柜”

  一手拖着拉杆箱,一手举着垫被,背上还有一个大大的双肩包……上海男生庄易阳顶着大太阳,健步如飞地行走在上大校园。入学手续很快办好了,他便一路走过学校西门,摸着门牌号,顺利地找到了自己的宿舍。这位00后小伙身后,跟着他的父母。有趣的是,庄易阳总是大步走在前面,领先父母一米左右的距离。

  “我儿子读高中就住校,被子、垫被都是高中用的那套,他这次自己打包、带到新寝室去。男孩子长大了,现在十分渴望独立,事事不要我们管,这样挺好!”庄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告诉记者,若非夫妻俩此次执意要跟着来看看,儿子本打算自己坐地铁来学校报到。

  这就是典型的00后,十分有主见!“从新生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开始,我们就通过迎新大数据调研,对他们的作息习惯、学习意向、兴趣爱好等基本情况进行摸底。”上海大学社区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玉华介绍,基于这些信息,学校今年在社区学院全面实行“定制”室友的按需住宿,即让“志同道合”的新生们成为室友。

  “极大多数的寝室矛盾都是因为室友之间作息时间不一造成的,有的爱早起,有的要晚睡。三年前,学校开展按需住宿试点。”孙玉华说。今年,社区学院通过大数据对新生的情况提前排摸,在住宿安排方面,更大程度地满足新生的个性化需求。比如,在新生四人一间宿舍的室友安排中,作息习惯一致率已达100%,学习意向一致率达82.85%。

  18岁生日也是大学报到日,“寿星”担任迎新志愿者

  有意思的是,在上大4749名新生中,有19人的生日正好在新生报到的这一天。大约两周前,学校向这些新生发出倡议,希望他们做一天迎新志愿者,过一个难忘的18岁生日。

  来自四川的新生王子青,就是参与迎新的“寿星”之一。18岁生日在服务新同学中度过,这一点他从没想到,觉得格外新鲜。王子青所在的志愿服务岗,离食堂不远,人流量很大,是很多新生报到后“打卡”的地方。

  原来,今年上大专门推出一项温馨的迎新服务,邀请新生和家长一起留影。在“其实我想对你说”背景板前,不少新生欣然举起 “我是00后”“爸爸妈妈辛苦了”“你好,上大”等标牌和父母合影留念。

  王子青是家中独子,很快就要和前来送行的父母告别,开始全新的生活。他说,之所以选择到上海读大学,是觉得“大城市的平台更大,发展机会更多”。这也是他18岁的人生中第一次远离家、离开父母。一头有离别的惆怅,另一头又有对全新大学生活的展望。会两门乐器的王子青,选室友的思路也很特别。“高中时候一直晚睡早起,到了大学,我想过更健康的生活,所以我选择和喜欢早起早睡的同学同住。”

  “00后有一个明显的特点,他们不喜欢被动接受、被安排,而是更倾向于主动选择,这是很独立、很乐于表达自己所思所想的一代人。”上海大学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汤琳夏介绍,充分考虑到00后的特点,今年学校专门在社区学院推出“以新迎新”,即让部分新生担任志愿者、迎接新同学,从而引导新生自主探索、自主选择、自主管理,进一步提升学生自主服务的文化氛围。

  00后新生父母学历较高,家庭环境更加宽松

  在接待00后新生报到的同时,不少大学辅导员还发现一个现象:这独立自主的一代人,多数生活在相对宽松的家庭环境中,学生和父母间关系也更平等。

  上大基于新生情况摸底的大数据分析,也可以作为一个佐证。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从新生的家庭条件看,来自经济困难家庭的学生比例持续下降。另一方面,学生父母的学历平均水平在持续上升。00后新生中,父母不少是70后,约半数都有大学本科学历。在新生入学调查中,超过八成学生明确表示本科毕业后要 “深造”,选择 “直接就业”的仅10%左右。

  另一方面,00后的入学,客观上也对大学管理和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学校表示,开学后新生教育还将全面升温,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