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贷款让我有了追求梦想的可能

2018年08月30日10:08

来源:人民网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走进吉林省公主岭市学生资助中心的助学贷款受理大厅,这一行字高悬在大厅上方。

  今年7月1日,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工作启动,比往年提前了半个多月。据了解,今年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发放量将突破250亿元,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超过350万人,届时,该行累计发放助学贷款将突破1600亿元。这背后,超过1100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此走进大学校门。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上不起大学

  8月7日上午,吉林省公主岭市学生资助中心大厅,18岁的钟泽龙与母亲曲向丽正在等待办理大学生助学贷款。

  今年,钟泽龙以657分的高考成绩被武汉大学录取。收到录取通知书时,母亲曲向丽喜忧参半。曲向丽今年57岁,丈夫患有俗称“河马脖”的罕见病已有十多年,一家人靠着曲向丽每月1500元的退休金生活,还欠下很多债。“如果孩子因此上不了大学,对他该是多大的伤害。”

  国家开发银行的生源地助学贷款缓解了钟泽龙一家的燃眉之急。办完手续后,钟泽龙就能每年拿到8000元的助学贷款,得以支付学费和住宿费。

  在距离公主岭市区一个小时车程的兴治村,20岁的王瑞琪正在准备第二天来学生资助中心办理续贷的材料。

  2015年11月,母亲查出乳腺癌时,王瑞琪正在读高三。父亲王明志当时没敢把检查结果告诉女儿,但母亲的病情还是没能瞒过王瑞琪。

  还差两个月高考时,母亲在医院化疗,站在手术室门口的王瑞琪感到十分无助。那种无助促使她在当年报考志愿时只填了“临床医学”一个专业,并且不服从调剂。

  有外人曾对王瑞琪说,家里这么穷,别念了,早点赚钱养家。但她不甘心,“我的目标不只是上大学,我想用自己的力量守护家人,回报社会。”

  2016年,正是拿着助学贷款的8000元钱,王瑞琪迈入大学。“助学贷款让我有了追求梦想的可能。”王瑞琪说。

  截至目前,国家开发银行吉林分行已累计发放高校助学贷款9亿元、生源地助学贷款12.2亿元,形成了“应贷尽贷”的局面,18.5万名学生圆了大学梦。

  贷前至就业,优化服务没有终点

  吉林省于2010年开始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公主岭市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单连杰记得,第一年,仅有两张桌子、两名工作人员,共有90名学生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

  8年来,单连杰感觉到的直观变化是,助学贷款的宣传力度加大,政策和办理手续不断简化,学生的覆盖面随之提高。

  今年,公主岭市助学贷款的日均受理量达到80笔,总受理量预计将超过1500人。

  “贷前宣传不留死角。”吉林省安图县教育局副局长王海龙介绍,除了常规宣传外,自去年开始,安图县对建档立卡户、城乡低保户、残疾家庭的95名学生入户解读政策,点对点指导贷款申请。

  “我们自己的办公室没有空调,但是贷款受理大厅安装了空调。”单连杰介绍,去年,公主岭市成为吉林省生源地助学贷款合同电子化试点单位,贷款受理大厅增添了叫号机、投影仪,购置了空调、饮水机、长椅,“办理窗口没有安装玻璃,为的是给学生们带来贴心的感觉。”

  今年,公主岭市学生资助中心还新增了“接待分流岗”“答卷指导处”,目的是将首贷、续贷、咨询的学生引导到不同区域,并利用问卷和微信公众平台,强化学生对于贷款政策的掌握情况。

  给学生带来的便利实实在在。此外,助学贷款的金融服务则延伸到了学生的就业环节。

  2012年起,国开行吉林分行每年都会举办助学贷款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场招聘会。目前共有超过3万名学生参加招聘会,累计有近万名学生签订了劳动合同。

  投入一分、调动一分,实现资助育人

  8月8日下午,记者在安图县学生资助中心贷款受理大厅见到了19岁的王大力,他特意从自己打工的延吉市烧烤店请假,来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

  今年,王大力以468分的成绩考入东北电力大学。王大力家住安图县,父亲有腰伤干不了重活,母亲平时则打零工补贴家用,适逢今年大旱,家中承包的玉米地几乎颗粒无收。王大力说:“有了助学贷款,家里不用掏一分钱就可以上学了。”

  事实上,整个暑假,除了打工赚的工资外,王大力每月还将额外获得安图县政府发放的社会实践奖补。

  今年1月开始,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安图县出台了在校学生返乡参加社会实践劳动奖励的实施方案及细则,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利用寒暑假在安图县参加实习、打工等社会实践,每月可获得2000元奖补。

  这个暑假,安图县共有49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享受了这一政策。在王海龙看来,“这使得学生提前接触社会,丰富了社会实践经历,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劳动观念、感恩意识、自立精神和家乡情怀”。

  “助学贷款和教育扶贫政策,让家庭贫困的孩子心里有了底,孩子们只管好好学习,没有其他压力。”安图县教育扶贫办公室主任付建国认为,这些措施不仅关注到了学生的物质需求,还有利于学生的心理稳定,并调动学生求知、提升个人能力的积极性,起到了资助育人的目的。(记者 王家源)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