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新生“刷脸”报到

2018年08月30日10:08

来源:人民网

  来自浙江的北航新生金佳力正在进行“刷脸”报到 摄影:陈庆晨

  本报北京8月29日讯今天,3909名北航本科新生报到,与以往不同,今年北航新生靠“刷脸”注册就可完成报到。无须人工查找和校验信息,新生只要在人脸采集设备前稍稍驻足,系统即可根据现场采集到的图像与数据库中的新生照片进行对比识别,并通过生物识别算法迅速抓取学生脸部图像,进而精准识别出学生的身份,报到注册只需几秒钟。

  据悉,北航今年采用的人脸识别技术已经相当成熟,识别率超过人眼,其安全等级能够达到八位密码的水平,超过指纹识别的安全程度。在人头攒动的报到处,系统也能够精准地认准指定学生的面部进行比对,有效避免误识、漏识现象。

  此外,人脸识别系统还能无缝对接数字迎新平台,快速统计学生报到信息,实时掌控学生报到情况。据了解,“刷脸”报到系统也会应用到学生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去。(记者 赵秀红)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