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返乡就业 你怎么看?

2018年08月30日14:09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云浮青年看云浮”暨云浮市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交流会在新兴举办。团市委副书记叶红杰、市人才局局长陈洪伟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各企事业单位及大学生代表共约180人参加了交流会。

  企业与大学生代表面对面沟通,帮助做好职业规划

  据悉,此次活动包括实地参观新兴本地企业——广东凌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翔顺集团有限公司,举办企业人才供需见面会以及云浮市青年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交流会、云浮市青年就业创业秘书处揭牌仪式等四个环节。交流会上,云浮市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冯海燕对云浮市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进行解读,市人才局人才服务科科长区勇对大学生“三支一扶”、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等政策进行解读,企事业单位与大学生代表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企业代表们介绍了本企业实际的人才需求,并从企业发展前景、企业规模、发展平台、企业文化等方面分析,帮助大学生择业就业,鼓励和引导大学生做好个人职业规划。大学生代表们踊跃发言,分享了自身的成长经历、亲身体会家乡发展日新月异的内心感受,并结合实际畅谈就业规划、创业需求等。各地组织部、人社局、教育局代表耐心解疑释惑,整个交流会气氛热烈而融洽。

  “近年来我们的薪资和福利都有所提高,底薪比以前高了。试用期工资是1800元,转正后,基本工资是2500元加各种补助和提成,五险之外还多加了一份平安意外保险。平时基本都是不加班的,万一加班,平日里会给1.5倍工资,节假日是3倍。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一家企业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这样介绍该公司的福利待遇。

  据了解,在用工成本普遍增加的情况下,新兴大多数企业均不同标准地提高了工资待遇,用高薪和更好的福利待遇招揽优秀人才。

  只要有好的平台,更多新兴籍毕业生愿意留在家乡

  相比土地、产业等相对稳定的要素,人口的流动性则为一个城市的发展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而本地人口则是其中相对稳定的一股力量。新兴在对外招才引智上开出了不少优厚条件。如何在吸引外来人才的基础上留住本地人才,吸引本地人才回乡工作,挥洒他们的青春力量呢?笔者在采访中发现,在这群新的毕业生眼里,只要家乡有好的平台,他们是愿意留下来工作的。相比外来人口,这些本地人口在新兴土生土长,对这里有着天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去年的这个时候,江同学还在广州的某工厂内实习,穿梭于各个车间。今年大学毕业后,他左思右想最终选择留在家乡,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

  “在我们上一辈人的观念里,外面的机会更多,薪酬也会更高。”江同学说,随着自己外出上学,每隔一个学期回家,都能看到村里发生的变化。比如又新修起了活动场地,文体活动越来越丰富了,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村周边的产业变得越来越兴旺了……“这让我们这些年轻人有了盼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们感到自己家乡也有很大发展空间。”

  与江同学一样,苏一航也是大学毕业后就选择在新兴寻找一份工作。“现在新兴很多企业开出的薪酬与外面相差并不远,工作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就在本地我也能有一个发展自己的平台,同时靠近家里也更方便我照顾家人。”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