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11岁男孩玩手游 10多天花掉母亲1万多元

2018年08月30日14:23

来源:大河网

  继郑州10岁小学生玩oppo手机内置游戏一个月刷走其母亲信用卡4万多元后,近日,郑州一个11岁男孩因玩oppo手机内置游戏花掉母亲1万多元。

  在移动支付便捷的条件下,孩子会通过手机误消费,父母的手机,该不该对孩子保持距离?

  遭遇

  11岁男孩玩手机内置游戏

  十多天花掉母亲一万多元

  7月26日下午1点多,一条手机短信让郑州的董女士有些坐立不安,内容显示其信用卡人民币账户余额-9874.96元,可用余额125.04元。“瞬间扣了8000多,那天扣得最多,信用卡都快刷爆了。”

  经过询问,她才得知,是11岁的儿子小明玩游戏充值,支付给一个名叫“东莞市讯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商户。从其消费记录得知,7月14日到7月26日期间,仅仅十多天的时间,消费了一万多元钱。

  “手机绑的支付宝,支付宝连着一张信用卡。”董女士有些后悔,不该让孩子玩她的手机。

  “这种游戏太可怕了。”董女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不知道孩子什么时候知道了密码,在她看来,既然是未成年人误操作导致的,应该好解决。

  但是,从oppo客服那里得到的回复却让她很失望,对方告诉她,是正常的账户进行支付,如果能提供当时的视频等相关证据,就可申请退款。

  小明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他玩的一款游戏是从其母亲的oppo手机上看到的。根据其提供的消费记录可知,7月26日,从12点20分开始一直在消费,每次扣费达648元,到下午1点多,一个小时左右,共计消费13个“648元”。

  到了第14个“648元”时,手机提示交易失败,原因为余额不足,而在此前,也零零散散支付了一些,但由于钱少,并没有被发现。

  小明介绍说,当时玩游戏的时候,并不知道支付的是现实中的钱,因为以前玩游戏总会有奖励,还以为是当时的奖励。

  “这个游戏当时是用微信登录的。”对于有无实名验证,小明告诉记者,当时登录时有个实名验证的页面,但是退出后再次登录时,就不再显示实名验证页面。

  回应 如果能提供孩子玩游戏的证据,可以帮忙申请退款

  如今,每个人几乎都有一部手机,记者随机走访发现,用手机玩游戏的孩子并不在少数。

  河南商报记者调查发现,有类似遭遇的人并不在少数,为此,他们还建了一个维权群,共计有三十多个相似遭遇的人。杭州一名有类似遭遇的oppo手机用户介绍说,他被告知消费最高的一单可以退,其余则不能。至于原因,对方也没给出合理解释。

  对于董女士所遇到的情况,8月29日,河南商报记者联系到oppo客服进行咨询。

  经过查询,oppo客服表示,确实有消费的情况,消费时间不在同一时间内,并查询到是用支付宝进行支付的。

  上述客服人员表示在电话中无法确认身份,需要提供相应的证据,比如当时孩子玩手机游戏充值的视频。对方表示如果能提供这些,就可以帮忙申请退款。

  另一名oppo客服表示,oppo的账号都是必须通过真实手机号进行绑定,而手机号都是经过实名认证的,因此账号能够对应到个人实名信息,为了双重保障,在登录游戏时也会提醒实名认证,而是否进行认证,可以根据个人需求来定,而购买游戏内的产品,都是通过微信、支付宝和QQ钱包等实名认证的渠道进行支付。

  而在此前,河南商报记者曾报道了郑州10岁小学生玩oppo手机内置游戏一个月刷走其母亲信用卡4万多元。当时,oppo客服人员给出的回复也是如此,“如果能提供那个时间段小孩玩游戏的视频,就可以帮忙申请退款。”

  对此,董女士表示不理解,不知道如何证明这是孩子造成的,“如果能提供当时孩子玩游戏的视频,就等于我当时知道孩子在玩游戏,那样的话,肯定不会让孩子玩。”

  提醒 家长要承担教育义务,游戏厂商应尽到保护义务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移动互联网普及的当下,父母要关心孩子在互联网上的种种行为,教会他们防范互联网风险,因此,父母的手机应该对孩子保持距离。

  河南商报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河南予瑞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华阳。李华阳表示,董女士11岁的孩子小明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其充值行为不属于纯获法律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也与其年龄、智力、精神健康状况不相适应,而且董女士也没有同意或追认,因此该充值行为无效,游戏厂商应当返还充值的钱款。

  此外,董女士未尽到提醒、教育义务,且未妥善保管支付密码,造成孩子可以轻易支付钱款,其未尽到应尽的义务,具有过错。“oppo作为第三方平台,其和游戏厂商都没有尽到通知、提醒的义务,也存在过错。由于双方均有过错,因此造成的损失,双方应当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

  董女士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请求oppo和游戏厂商返还孩子充值的钱款。

  针对近年来未成年人游戏充值层出不穷的问题,李华阳表示,首先,家长要承担起教育义务,要教育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其次,游戏厂商要尽到保护义务,应当建立未成年人保护机制,例如身份验证系统等,防止未成年人巨额充值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