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个“钱学森实验班”开班 钱学森之子任名誉班主任

2018年08月31日09: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楚智强) 8月30日,河南首个“钱学森实验班”开班暨授旗仪式在郑州四中举行。名誉班主任——钱学森长子、钱永刚教授为首届55名学生上“第一课”。他向学生承诺,在适当的时候,签有55名学生名字的班旗将搭载卫星遨游太空。

  “钱学森先生一生赤诚爱党报国、献身科学事业、真情服务人民,为我国航天科技事业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建立了卓越功勋,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贡献了全部心血和智慧,他的光辉业绩永载中华民族史册,他的伟大精神永远激励国人奋勇前行。因此,在当今时代的中国,以钱学森姓名冠名的班级或学校已经成为一种品牌、标杆与文化,意味着旗帜与荣誉、压力与挑战、责任与使命。”郑州四中校长闫培新在致辞中激励学生要向钱学森学习,铭记“爱国、奉献、求真、创新”的钱学森精神。

  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中国航天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以“集大成得智慧”为题讲述了大科学家钱学森光辉的一生,给学生们上了“第一课”。

  “同学们,作为郑州四中第一届‘钱学森实验班’的你们是幸运的。签有你们名字的班旗将搭载火箭伴随航天卫星遨游太空!你们的名字将永载史册郑州四中‘钱学森实验班’史册!”钱永刚在为“钱学森实验班”授旗时,向学生承诺道。

  据了解,郑州四中“钱学森实验班”实行学业导师和专业导师的“双师制”。航天部、北大、清华、北航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和院士还将定期到学校走进课堂指导为学生们授课。学校将通过特色课程体系构建,教学方式转变,学生接触国家最前沿科学技术发展方向,开阔视野,开阔视野,学习钱老精神,培育爱国情怀,丰富学生成长内涵和实现中国梦的责任担当,全力培养一批批具有人文素养、行业情怀、国家使命的精英学子。

  郑州四中“钱学森实验班”大事记:

  2018年4月19日,在第三个“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也是纪念中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诞辰107周年的日子,作为河南首家、全国第31家,郑州四中“钱学森实验班”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河南省首个“钱学森实验班”,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中国航天钱学森决策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教授担任名誉班主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高级专员鲁鸣担任高级顾问。

  2018年7月29日,郑州四中首届钱学森实验班部分学生和老师走进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开展暑期研学活动,近距离见证了我国第三十三、三十四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的神圣时刻。

  2018年8月30日,钱永刚向郑州四中“钱学森实验班”授旗并为学生上“第一课”。郑州四中“钱学森实验班”开班起航。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