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时收发工作邮件,算不算工时?英学者:应该算

2018年08月31日11:18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8月31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许多“通勤族”经常在上下班路上收发工作上的电子邮件。就此,国外有学者表示,这段时间应该要纳入上班时间。

  据报道,英国西英格兰大学的研究显示,随着Wi-Fi以及手机的普及,通勤族的工作时间也因而拉长。

  这项研究以5000名搭火车到伦敦上班的通勤族为对象。调查发现,54%的通勤族会利用火车上的Wi-Fi收发工作上的电子邮件。他们在上班路上收发电子邮件,追踪当天要处理的工作进度,回家路上则是给工作收尾。

  研究还调查了从伦敦到伯明翰以及艾尔斯伯里的火车上Wi-Fi升级所产生的影响,发现随着网络变得通畅,上班族利用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工作的效率变高。

  然而,随之而来的问题是,通勤族利用通勤时间收发工作上的电子邮件,究竟健不健康,这段时间应不应该被纳入上班时间。

  学者朱丽叶•詹恩(Juliet Jain)表示,智能型手机的出现以及网络的普及,造成“工作与家庭时间界线模糊”,也影响了通勤时间的状态。“我们要如何计算工时?职场文化是不是要改变了?”

  研究显示,科技并没有让上班族的工作时间变得更弹性,而是让他们离开了办公室还在继续工作。

  詹恩表示,如果把通勤时间列入工作时间,“可以缓解高峰期的人潮”,不必急着赶到办公室会让通勤族错开时间上班。然而,这也会让雇主对于这一段看不到人的上班时间,“有更多掌控与责任分配。”

  报道称,企业领导也认识到,在手机科技的影响下,很难划分上、下班时间,并警告如果工作无所不在,可能反倒影响生产力。

  英国董事学会的柯尔(Jamie Kerr)表示:“工作弹性增加,可能让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变得更好,但也可能反而导致压力上升,以及生产力下降。”

  她表示:“随着时间到上班、时间到就下班的概念不在,要如何区分现在开始是娱乐时间、工作结束,对于雇主和员工而言都相当重要,对于监管机构而言也是一项复杂的任务。”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