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惹争议,教育该不该与利益“捆绑”?

2018年09月03日09:33

来源:中国网

  导语

  作为每年开学季的“头道菜”,《开学第一课》一直备受家长和学生推崇。

  然而一篇题为《开学第一课,教育部请向大家道个歉》的文章瞬间刷爆朋友圈,文章直指教育部——插播商业广告、节目不守时、形式一刀切、强制写观后感等等,一时间舆论爆炸,引起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吐槽”。

  1

  通知20点整 实际却晚播12分钟

  8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发文,《开学第一课》于9月1日(星期六)20:00播出。要求学校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及其家长,让其在家与家长共同观看。

  接到通知后,各地教育部门层层转发,各个学校也高度重视,或要求观看时拍照上传,或是要求写好观后感。

  9月1日恰逢周末,不到晚8点,家长们在家就监督孩子准备按时观看节目。不料,家长和孩子们左等右盼,广告播完一段又一段,节目愣是一直没播出。不少家长首先坐不住了,纷纷发出疑问。


  “小孩子早早地就坐在电视机前了。”“从19:55等到20:15,期间孩子数次激动地说开始了开始了!”“孩子还问我是不是时间搞错了?”

  但在该节目官网上,《开学第一课》播出时段一栏写着“20:12——21:59”,按照这个时间点,相比家长和学生接到的通知已经晚了12分钟。

  关于《开学第一课》播出时间问题,往年也曾遭遇到家长“吐槽”。2017年,根据通知,原定9月4日20:00播出的节目,调整为9月1日21:00播出。

  当时就有家长表示,由于时间较晚,节目播出时孩子已经睡觉了,最后只能通过重播功能完成作业任务。

  2

  开学先上“广告第一课”?

  家长吐槽刷屏网络

  节目不仅晚点播出,播出前还强行给中小学生“广告”各种课外辅导教育机构。

  观看该广告时段内容画面,类似在线辅导机构XX教育、学习APP广告的确在集体播放,并且这些课外教辅广告一个接一个,造成“轮番轰炸”广告效应。这些广告中,不仅有名人黄磊代言的,有的还模仿网红歌曲舞蹈,以求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这时,回过神的家长们又纷纷在朋友圈吐槽起来。有家长甚至戏称,开学前先学一节“广告第一课”。

  教育部此前刚强调要大力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推进教育减负,在各地全面清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叫停各类学科竞赛。

  连学而思、好未来、新东方等教育培训巨头都正在忙不迭地改课程名称、调整授课时间、缩减培训课目,甚至此类机构股价都遭遇强力冲击,下降明显。

  然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在有行政力量干预下,明目张胆地让全国学生拉上家长看上13分钟广告,给人的感觉,无疑是一边打着自己脸,一边往自己腰包揣钱。

  这样直白的插播相关广告,不仅给予了辅导班继续存在的理由,也有失教育部的公信力。

  于是,在一天一夜的舆论发酵下,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微信公号在9月2号发布道歉声明,称“播出前广告太多,影响了家长和同学们准时收看,谨向家长和同学们表示诚挚的歉意。” 短短两个多小时,阅读量迅速到达10W+。全文如下:

  3

  反被“上了一课”

  试问教育该不该与利益“捆绑”?

  据经济观察报消息,9月2日午间,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巡视员续梅在回应此次《开学第一课》舆情时表示,教育部仅参与“节目本身制作,节目编排等其他事情我们还不太清楚。”

  从这个回应不难看出,对于央视借此打广告捞钱的锅,教育部不背。

  行政的归行政、商业的归商业、公益的归公益,这个道理都懂。问题是,如此捆到一起掠夺公共利益,这明显侮辱学生智商的行为,不论由谁来背锅,都注定严重突破底线。因为教学而带来逐利无底线,这样的教学行为岂能不是教学事故?

  评论员曹林在《曹林的时政观察》中指出,教育部门要以“开学第一课”为鲜活案例,吸取教训,认真纠错,给孩子们做个好榜样。 这样,“开学第一课”就有了双重意义。

  那么吗,教育部门和央视应该记哪些“笔记”?

  第一,“发文件让集体收看”这种权力,应该谨慎使用,既然是教育部门的事,应该尽可能使用教育手段,尽可能地去行政化,去强制化,柔性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教育的核心是感化和引导,而不是强制。

  “开学第一课”是个好课,形成了好口碑,教育部门应该珍惜这种口碑效应,维护好这个品牌,而不能在“权力过度干预”中毁了这个品牌。

  另一个角度看,这样的指定和强制,也涉嫌垄断。虽然是公共电视台,但也是商业机构,靠广告赚钱,这样的行政指定,会成为广告变现的手段,这样真的好吗?

  第二

  ,即使“发文件让集体收看”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既然权力干预了,那权力就要负无限的监管责任。

  当看到节目不守时,当看到那些长长的、刺眼的广告时,有没有觉得不妥?既然发文要求,指定了时间和频道,就要全程监管、完全负责,对节目内容、时间、插播广告负责,让学生和家长在那个时间看到好节目。

  通知不是随便发的,如果负不了这个责,没有能力进行监管,就不用动用那种强制的权力,权力的另一面是承担责任的能力。

  第三

  ,节目延时推后了,要有应急,要有及时的说明,不能发个通知就当甩手掌柜。电视就是随时面对突发和变化的媒介,前面有其他重要新闻延时,这个可以理解,节目时间表只是预估的时间。

  但既然让全国的孩子家长们坐到电视机前了,跟孩子说好时间了,时间延后就要及时作说明,让孩子们有个预期。这样没有解释,没有及时说明,让孩子们空等,传递了“大人不守时”的恶劣示范。

  第四,这本来是向孩子传递“一诺千金”理念的多好的教育机会啊。前面突发新闻和重要新闻占时间了,其他节目延后了,为了履行对孩子的谎言,能不能牺牲一点儿广告时间呢?是的,这个时段广告值千金,但对孩子的承诺呢,开学第一课呢,是不是比千金更重要?

  本来就是一个公共电视台,商业不是主要目的,“开学第一课”的公益价值远远高于商业价值,当商业与公益在时间上发生冲突的时间,当然应该牺牲商业,让出广告时间去准时播出这第一课。

  第五,教育部门类似的这种合作一定要谨慎,权力不小心可能就被套路了。比如,借这种合作去吸引广告,过度商业化,广告可能跟教育部门推行的理念相悖,播出中可能出幺蛾子,最后的锅都得公权部门去背。

  所以,使用权力进行这种合作时,一定慎之又慎,爱惜权力的羽毛,珍惜孩子的信赖。

  4

  王源代表青少年亮相

  跨越40年“少年说”获肯定

  尽管第一期《开学第一课》就被很多人诟病,舆论一边倒的指责央视和教育部的失职表现。但是我们暂且抛开节目的形式,仅从节目内容的教育意义上看,还是有诸多可圈可点的地方。

  节目里,成龙分享儿时梦想:正义感让我立志当一个英雄,撒贝宁分享成龙“勋章”故事,从头到脚一身伤仍为梦想而拼搏;“大眼睛”拍摄者解海龙分享追梦故事,寻梦路上点燃孩子们的希望;俞敏洪回顾高考三次“闯关”,如何从英语33分到被北京大学录取。

  另外,《开学第一课》现场,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TFBOYS成员王源从选蛋、打洞、加水、保鲜膜塑形、打蛋等步骤,一点一点尝试进行无壳小鸡孵化实验,经历几次挫折后,终于将无壳的鸡蛋亲手放入孵化器,并取名“小幸运”。

  最令人震撼的是结尾那段薛院士与王源的同台对话, 一齐上演了跨越近40年、两代人的对话。

  王源讲述了他作为中国青少年代表参加联合国青年论坛、向世界展示当今“中国少年”奋起之面貌的心路历程,描述对于未来世界的美好想象,他引用“年轻人头脑中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是国家最珍贵的财富”,呼唤“未来可期”。

  王源在演讲期间沉着冷静,与清华大学副校长同台,他既不卑不亢,又谦虚谨慎。

  他在演讲中提到,自己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青年教育使者,曾经代表中国青年两次参加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青年论坛,“这样的经历,让我对青少年所承担的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青年论坛中,在王源以一身西装亮相,青春帅气、沉稳自信,在世界舞台上为中国青年发声。

  在他的声音中,能感觉到:

  一名少年正在长大的蜕变之力;

  一名个人正在呼唤社会的坚定之力;

  一名现代人正在勇敢迈向未来、改变未来的强大能量。

  人的一生都是一个不断成长的过程,没有绝对的“成功”或者“失败”,因为最打动人心的一定不是“结果”,而是从懵懂到成熟,从青涩到稳重,从无知到自信的这个过程。

  王源作为《开学第一课》中的青少年代表,并不仅仅是因为他年龄相当,更是因为他像千千万万的少男少女们一样,不成熟,不完美,但身上蕴含着无限成长的可能性,无限的能量和希望。请相信他们未来的无限种可能!

  “创造,向未来!”

  大家好,我是王源,今年18岁,作为一名学生,我对中国社会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迎接未来,我们要勇于担当。

  我作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青年教育使者,代表中国青年两次参加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青年论坛。这样的经历,让我对青少年所承担的使命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在关于“我们的2030”话题讨论中,我对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都有了更加深入地思考和关注。

  我曾经提交过一份作品,期望在2030年,每个年轻人都能获得优质教育。女孩和男孩一样,都有创造精彩的能力,我坚信年轻人的力量能够影响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并且希望我们坚定决心,能够为改变世界提供助力。

  迎接未来,我们要充满信心。

  科技决定未来,我期待未来的世界变得更加“小”,出行更便捷,在遥远的距离也能转瞬即达。我期待未来世界更加“大”普通人也能飞向深空,去火星做客。我更期待未来世界更加美好,有了更加公平的教育、医疗。

  这时很多人就担心了,未来,机器会不会取代人类?在我看来,不管未来技术怎样发展,机器不会有灵魂、有信仰、有好奇心和想象力。我记得有位思想家曾经说过,年轻人头脑中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是一个国家最珍贵的财富。我想,这也就是我们面对未来最重要的准备。

  青年兴,国家兴!青年强,国家强!作为中国的青少年,我们要当海阔天空的追梦者,也要当脚踏实地的圆梦人。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

  作为青少年,我们要追求精神的浩瀚,想象的活跃,心灵的勤奋。以梦为马,以新为剑。少年远行,不畏将来。

  创造,向未来!

  (以上为王源演讲全文)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