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学一年级设地方英语课 东坡肉西湖醋鱼等选入

2018年09月03日11:21

来源:澎湃新闻网

杭州小学一年级设地方英语课 东坡肉西湖醋鱼等选入

  图说:两个外国小朋友品尝杭州美食,同时通过美食真实图片让小朋友更直观了解杭州美食。 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葛熔金(下同)

  “DongPo Pork”(东坡肉)、“West Lake Vinegar Fish”(西湖醋鱼)……这个学期起,杭州85所小学试点在一年级开设英语课,作为地方课程,这些当地的传统名菜被编入教材《English for Kids》。

  “小孩子最感兴趣的是食物,所以我们在一年级上下两册里将‘叫花鸡’、‘西湖醋鱼’、‘东坡肉’等杭州名菜、美食列入。在二年级,会教孩子学习桃花、荷花、桂花、梅花等杭州的四季特色花卉和标志性景点。” 教材主编、市基础教育研究室办公室主任吴萍告诉澎湃新闻:“让孩子们认识家乡、了解家乡,可以向国际友人介绍杭州。”

杭州小学一年级设地方英语课 东坡肉西湖醋鱼等选入

  图说:在教材中,两个中国孩子给外国小朋友介绍杭州美食。

  2016年9月,G20峰会在杭州召开。2017年2月,该市提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目标,并通过地方立法促进城市国际化。2022年,第19届亚洲运动会将在杭州举办。

  今年起,杭州85所小学试点在一年级、二年级开设英语课,每周1~2个课时。一年级上册的教材,封面背景是西湖保俶塔、运河通江桥,CBD钱江新城等杭州的标志性建筑;还有四个小朋友,两个中国孩子叫“hanghang”、“zhouzhou”,两个外国孩子是“May”、“Lee”,意为“杭州魅力”、“美丽杭州”。

  教材分八个单元,包括色彩、数字、宠物、家人、学校、食物、四季、杭州美食。最后两个单元均为杭州元素,有西湖四季景色,以及东坡肉、西湖醋鱼、叫花鸡、龙井虾仁等传统地方名菜,叫花鸡英译“Jiaohua Chicken”,龙井虾仁为“Longjing Shrimp”。据了解,这些美食的英译全部来自杭州政府网站。

  “教材中使用的是实物图片,而不是绘画,让孩子们有更直观的了解。教材的另一个特点,是内容根据孩子自然接触的先后逐步加深,如第一个学期‘动物’单元学的是宠物,以后会是其它动物;第一学期‘家庭成员’学的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后面会学‘叔叔阿姨’等。”吴萍告诉澎湃新闻。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