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经典学术专著遴选标准将出台

2018年09月03日10:06

来源:人民网

学术专著虽然绝大多数不是畅销书,但对科研、教学、高端人才的培养,以至终身学习都很重要,从一个方面反映了国家创新能力和学术话语能力。近日,中国知网主办的中文经典学术专著遴选标准研讨会在京举行,宣布《中文经典学术专著遴选标准与办法》(建议稿)已完成,经专家研讨修订后将发布。

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学术专著出版比例逐年增长,但中文学术专著的被引频次自2013年开始,连续5年呈下降趋势。《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学东认为,通过遴选中文经典学术专著,树立出版品牌,有利于扭转当前我国学术专著出版分散、品牌效益减弱的现状,带动学术专著创作出版整体繁荣,从而推动中国学术专著影响力不断提升。

据介绍,项目组应用大数据等新科学技术成果和客观评价方法,将以学术期刊论文、学位论文、学术会议论文引证频次为依据,通过初选、专家评审、社会评议等多个环节最终发布中文经典学术专著书目。(记者 伊湄)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