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手指脚趾全部光秃秃 啃指甲上瘾或是孩子压力大

2018年09月04日09:38

来源:武汉晚报

  每天不停地咬手指甲,把脚趾甲也剪得光秃秃的,直到疼得无法走路才告诉妈妈。医生发现男孩的手指脚趾都已变形引起了甲沟炎,两个大脚趾因甲沟脓肿不得不拔甲。“太疼了,以后我再也不这样了。”9月2日,赶在开学前来复查的小轩再三向医生和妈妈保证。

  14岁的小轩上初二,3年前在一次大雨中蹚过水之后,他就把脚趾甲都剪了。从那之后,小轩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剪指甲,他还把10个手指甲全部啃得光秃秃的。两周前,小轩剪脚趾甲时剪破了皮,第二天脚疼得无法走路,妈妈带他来到了武汉市第一医院。接诊的骨科博士浦飞飞发现,小轩双脚趾甲全部变形,大拇指已经发展为甲下脓肿,必须尽快拔除。小轩的10个手指甲也全部咬得光秃秃的,露出鲜红色的肉。

  “已经在社区医院拔过两次指甲了。”妈妈告诉浦飞飞,2年前就发现小轩有咬指甲、剪趾甲的习惯。为帮儿子改掉这个毛病,妈妈把家里所有的指甲剪和剪刀藏了起来,小轩就自己买指甲剪,躲着偷偷剪。

  浦飞飞发现,小轩一直低着头很沉默。借口支开妈妈后,小轩这才坦言:妈妈要求他每次考试必须前三,周末和假期全都被各种培优班挤满了,每天连个喘气的时间都没有。那次剪秃啃光指甲后,让他感到很兴奋,之后就上了瘾。浦飞飞告诉妈妈,小轩的异常行为很可能是学习紧张和压力过大焦虑所致,不妨给些时间让孩子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学习压力自然就会得到缓解。(记者 刘璇 通讯员 雷荣浩 代雨朦)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