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翰林校区启动“入学课程——报到篇”

2018年09月04日10: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1日,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翰林校区一年级新生家长和可爱的孩子们一起入学了。家长和孩子们共同入学,开启了新的成长之旅。

   运筹帷幄,有的放矢

  为保证一年级新生报到工作有序进行,学校提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8月28日下午,学校举行了沙龙研讨活动,在往年《入学课程纲要》的基础上结合今年周边居民的实际情况和学生发展需要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和修订;提前制定详细的报到方案,保证各项工作分工明确,落实到人;在校园多个区域张贴了分班名单和报到流程; 各班级粘贴了校讯通和班级微信群二维码,便于家长与教师的多途径及时沟通。

   一证多用的“家长入学证”

  上午8点30分,一年级新生报到工作正式开始,家长们排着整齐的队伍步入校园,迫不及待地在分班花名册展板上寻找孩子的姓名。在家长的陪伴下,孩子们来到相应的班级报到,家长们加入了校讯通和微信群,并领取了“家长入学证”。

  “家长入学证”是家长们出入校园的凭证,也是参加家长课程、游学课程、家校特色活动的有效证件。随着孩子们步入校园,开启快乐的学习之旅,“家长入学证”也成为家长陪伴孩子六年共同学习生活的凭证。

  在办理好入学手续后,家长和孩子们徜徉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优质的教育资源、前沿的办学理念,以及独具特色的翰林文化给家长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家长们不由得感叹:“孩子能在这里上学真幸福啊!”

  有温度的礼物——《家长课程手册》

  下午2点30分,学校召开了一年级新生家长会,家长们佩戴“家长入学证”准时参会。学校为每位家长精心准备了一份有温度的礼物——《家长课程手册》。《家长课程手册》中详细介绍了家长课程开展的初衷和国家颁布的有关家庭教育的指导性文件,同时推荐了一系列家长自主学习书目。学校希望以此唤起父母理性而智慧的爱,让家长通过言传身教和学习实践,以及不断的尝试与改变,从而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

  在家长会上,班主任老师为家长介绍了新生入学前的准备工作,各学科老师针对本学科的课程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及评价实施等方面为家长进行了全面解读。家长们仔细聆听,认真记录,对学校的办学思路和教育理念深表赞同。

  《入学课程》有效缓解了新生的紧张情绪,帮助一年级新生更好地适应小学生活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家长课程》则帮助家长明确定位,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发现孩子成长的密码,成为合格智慧的家长。学校一手牵着学生,一手牵着家长,致力于“全民教育”,以教育带动一片社区,以教育影响一方民众,实践“教育孩子,引领社会”的使命和社会责任,真正做到教育为公!(楚智强 海贝庆)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