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龟子:中国家长亟需补上财商教育“第一课”

2018年09月05日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又到一年开学季,新一轮开学消费持续升温。在那张愈发高档的“开学购物清单”上,生活用品、文具、数码产品等等都成了不少孩子攀比的项目。通过财商教育引导孩子们消费观念与习惯,成为开学重要的第一课。

  近日,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金龟子”刘纯燕与媒体了多年的“育儿经”。在问及对亲子财商教育的看法时,她坦言,一定要多让孩子去了解和懂得金钱的知识,而家长要积极加以引导和疏通,让孩子树立正确、健康的财富观。与此同时,亲子财商教育需要系统的理论知识为支撑,亟需借助专业机构的力量。

  游学热、开学经济引攀比风气

  亲子财商教育引起重视

  近年来,越多中国家庭青睐去国外参加游学、营地类旅游。据《2017-2018年度中国游学旅行报告》显示,2017年报名海外游学的人数增长达到50%,人均团费29000元,对于大多数普通家庭而言是沉重的经济负担。

  刘纯燕以女儿参与游学项目后的成长为例,分析了出国游学的利与弊。她表示,游学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孩子开阔视野和形成独立自主的能力。但同时家长要考虑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切忌“病急乱投医”,避免花了钱却无法给孩子更好的成长环境和学习环境的结果。

  除了暑假的游学热,新学期的到来又会引起新一轮的“开学攀比”。从开学必备商品、到电子产品、到名牌服饰,一个学生的开学花销可能高达几千元甚至上万元。帮助孩子树立健康、理性的消费观念和习惯是遏止攀比不良风气的有效方法之一,对国内亲子财商教育的普及也引起了部分专家、家长以及相关教育机构的重视。

  亲子财商教育应尽早

  家长发挥“言传身教”作用

  相比国外教育现状,国内的亲子财商教育水平较为落后。刘纯燕表示,应当让孩子尽早接触和学习财富的相关知识,有利于提高今后在社会中的生存能力。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未来社会商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经济和金融素养会成为衡量未来工作的核心标准。

  由腾讯金融科技智库联合深圳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所共同发布的《亲子财商教育:国际比较与中国启示》也指出,财商教育需要从幼儿园时期甚至更早开始,高中时期青少年的财商观念和行为已经基本形成,此后再进行财商教育的作用甚小。

  报告强调,青少年是亲子财商教育的重要阶段,家庭应该成为亲子财商教育的主导力量。这就要求家长通过日常生活的互动交流,发挥“言传身教”的积极作用,给孩子树立好榜样,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财富观和消费行为。

  对此,刘纯燕也了几点自己的心得。“家长要跟孩子经常讨论,哪些消费行为是合理的,哪些是不合理的。”刘纯燕认为,家长要帮助孩子对自己的消费行为进行分析和纠正,在这个过程当中,小朋友是聪明的,他们会逐渐形成理性消费的观念和判断能力。

  她表示,跟财商教育有关的实践活动,家长要积极参与到其中,不要贸然打击。同时家长要主动去分析,赚钱的能力固然重要,但保持健康的心态才能让孩子不被眼前的利益所影响,寻找合适的方式和方法,帮助孩子端正自身财富观。

  亲子财商教育要借助专业的力量

  即使在亲子财商教育上占主导的家长,也会存在不少误区。在亲子财商教育方面,国内的学校与教育机构参与不足,缺少对孩子长期的潜移默化教育形式。父母自身财商观念匮乏,也难以为孩子提供专业而全面的财商教育。家长借助财商教育机构的活动,能为孩子带来更良好的教育体验。

  刘纯燕表示,财商教育需要一套科学、系统性的理论知识,要给孩子提供正确的方法。她自己也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希望能够得到专家和教育机构的培训和正面引领。

  9月8日腾讯理财通将联合华安基金、鹏华基金、兴全基金在上海举办开学第一课。据悉,刘纯燕也就亲临活动现场,以儿童教育工作者的专业视角,为家长和孩子带来亲子财商教育的经验与建议。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