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3年内新改扩建178所学校 2020年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

2018年09月05日09: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

  一个班级动辄六七十个人,拥挤的学习环境,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学习质量。郑州市义务教育阶段超大班额占比和大班额占比,在全省双双位居第一。记者了解到,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郑州市解决就学难消除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2020年66人以上超大班额彻底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占比降到10%以下。

  今年,郑州将推动郑州四中北校区、郑州四十七中高中部东校区、郑开学校和郑州一中港区校区的开工建设。全市每年将净增小学学位约4万个,初中学位约1.5万个。为增加义务教育阶段学位,郑州还将制定三环以内高中阶段学校外迁计划和完全中学初高中分设推进计划。

  2020年66人以上超大班额有望彻底消除

  郑州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说,截至2017年底,郑州市小学在校生数819309人,平均班额50.12人;初中在校生数346086人,平均班额53.41人,均超过义务教育阶段小学45人、初中50人的标准班额。根据统计,郑州市义务教育阶段56人以上的大班额教学班有9638个,66人以上超大班额教学班有3304个。

  记者了解到,《河南省基础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17年各地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情况的通报》(豫基教办〔2018〕2号)显示,郑州市义务教育阶段超大班额占比14.47%,大班额占比42.22%,双居全省第一。

  为此,《通知》明确提出,2018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起始年级彻底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非起始年级超大班额占比控制在3%以内,56人以上大班额占比明显下降。2020年,66人以上超大班额彻底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占比不超过10%。3年内全市共计划新建、改扩建学校178所,增加教学班数5978个,学位282695个,校舍建筑面积约395.1万平方米,占地面积508.4万平方米;总投资需130.6亿元,同时,需增加教职工11285人。

  未来3年要改扩建这些高中

  根据要求,从2018年到2020年,郑州市区每年要新建、改扩建中小学30所以上,每个县(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4所以上。全市每年净增小学学位约4万个,初中学位约1.5万个。

  从2018年开始,郑州市要力争每年开工建设高中阶段学校4所以上,确保到2020年开工建设高中阶段学校12所以上。2018年推动郑州四中北校区、郑州四十七中高中部东校区、郑开学校和郑州一中港区校区开工建设。

  2019年,郑州将推动郑州外国语学校港区校区、郑州回中管城校区、郑州回中港区校区、郑州龙湖一中中原区新校区和郑州二中经开校区开工建设。2020年推动郑州五中和郑州十六中初高中分设、郑州科技工业学校、郑州国防科技学校和郑州电子信息工程学校迁建项目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郑州市将建立和完善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问责机制。

  市级财政资金也将向中小学建设方面倾斜,加大奖补力度。根据要求,市内九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每增加一个初中教学班奖补80万元,每增加一个小学教学班奖补50万元。

  制定三环以内高中阶段学校外迁计划

  《通知》提出,为拓展学位资源,《郑州都市区中小学布局规划(2014—2030)》将进行修订完善,保证预留的教育用地落到实处。教育、医疗及市政设施等用地调整时,优先安排中小学建设项目,把已搬迁的大中专院校市区原校址纳入中小学布局规划。

  郑州将实行教育用地联审联批制度,优先保障义务教育学校用地。老城区改造配套学校建设不足和未达到配建学校标准的小规模居住区,由县(市、区)政府(管委会)统筹新建或改扩建配套学校。对中小学校建设,相关部门要实行特事特办,开绿灯、简手续,缩短各类审批时间,尽快建成投入使用。

  郑州将制定三环以内高中阶段学校外迁计划和完全中学初高中分设推进计划。高中阶段学校外迁后原址交所在区举办中小学,市属完全中学初高中分设后原址用于扩大初中办学规模。

  市区内与学校相邻的市直局委搬迁后,其原址优先考虑举办中小学及幼儿园。相关部门将争取省政府支持,协商外迁后的省属大中专院校市区原校址移交办法,交由所在区举办中小学校。

  相关链接

  这3年要建这些学校

  2018年,计划新建、改扩建学校71所

  中原区6所、二七区3所、管城回族区5所、上街区1所、金水区7所、惠济区5所、郑州高新区2所、郑州经济开发区3所、郑东新区4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5所、中牟县14所、荥阳市3所、新郑市6所、登封市6所、巩义市1所。

  项目建成后将增加教学班数2093个,学位96530个。

  2019年,计划新建、改扩建学校54所

  中原区4所、二七区3所、管城回族区4所、上街区1所、金水区8所、惠济区3所、郑州高新区2所、郑州经济开发区3所、郑东新区3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4所、中牟县3所、荥阳市3所、新密市2所、新郑市7所、登封市2所、巩义市2所。

  项目建成后将增加教学班数1850个,学位89395个。

  2020年,计划新建、改扩建学校53所

  中原区3所、二七区2所、管城回族区4所、金水区6所、惠济区4所、郑州高新区2所、郑州经济开发区3所、郑东新区3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3所、中牟县3所、荥阳市2所、新密市2所、新郑市6所、登封市5所、巩义市5所。

  项目建成后将增加教学班数2035个,学位96770个。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