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爱国主义感恩教育照亮郑州11中新疆学子成才路

2018年09月10日11: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郑州11中利用“开学第一课”,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入学爱国主义教育军训等系列活动。

  以军训为推手,加强疆班学子爱国主义教育

  9月5日下午,郑州11中校园军歌嘹亮,新疆部2018级新生军训闭营式在操场举行。虽然天气有些阴雨蒙蒙,但这并不能阻挡新生汇报表演的热情。雨水打湿了帽檐,淋湿了迷彩,模糊了天空,却打湿不了疆班学子坚定热血的心。经过军训的洗礼,同学们经受住了体力、意志和组织纪律等多方面的考验,掌握了过硬的军事素质、锻造了军人一样的气魄,激发了疆班学子爱国情怀。

  越自律越自由,难忘的“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上,该校副校长张磊分别从河南历史文化、校纪校规、社团活动等方面向新同学作了“11中学习生活攻略”,希望同学们严格遵守学校规定,认识到规则之内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为营造良好的校风和学风创设条件。张磊寄语新生:校园生活不仅要掌握知识、培养能力、增长才干,更应具备独立的人格、开阔的心智,养成自律的习惯。成功始于自信,优秀源于自律。用自律的要求去做人做事,未来的人生就会充满阳光。

  军训教育融感恩 疆班学子共成长

  “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本次军训活动在常规的演练内容外融入了感恩教育环节,学生齐声唱起手语歌曲《国家》,为严酷的军训增添了一抹温情。新生在音乐旋律的感染下边“唱”边“舞”,唱出爱国爱疆心声,感恩祖国援疆政策、感谢父母养育之恩,感谢老师深情教诲,整个绿茵场沉浸在一片温暖的感恩情怀中。随后大会表彰了军训过程中表现突出的班级和个人,并颁发了荣誉证书。

  以校园文化为载体 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学校德育工作始终

  为创新爱国主义教育方式和途径,有效拓展课堂内外、网上网下、平台载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创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新疆部利用校园电影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生动传播爱国主义精神,树立爱国爱疆的感恩情怀。学校在爱国主义教育月中,每周六组织新疆部师生收看《红海行动》《战狼2》《厉害了,我的国》等系列影片,为师生提供感受祖国伟大成就的平台,涵养家国情怀。(楚智强 褚海洁)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