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2977公里的暑期海外调研

2018年09月11日17:05

来源:人民网

  近日,厦门大学“青马工程”暑期社会实践团师生一行20人从厦门出发前往马来西亚、新加坡分别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海外社会实践活动。

  据了解,本次社会实践团的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合作发展的新机遇”,聚焦教育和文化领域。在新加坡调研的一周时间里,全体师生通过聆听《新加坡国情与政府结构简介》、《新加坡的园林建设/海绵城市发展》等讲座从理论方面学习了新加坡政府建设全世界宜居城市的进程,在参观新加坡永续发展展览馆、新加坡市区重建局等地之后,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新加坡对于环境治理的独特思路,并由此展开了讨论,带队老师也鼓励同学们不断探索创新,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中流砥柱。

  在参观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校园期间,队员们了解到“一带一路”等中国符号在马来西亚青年人心中有着较高的熟悉程度,中国形象也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过程中逐渐丰富起来。同学们还面向东南亚国家高校学生介绍了优秀的传统中国文化符号,加深了马来西亚青年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据了解,厦门大学“一带一路”项社会实践团旨在让学生感受多元经济、文化、教育和社会生活的同时,开拓学生国际视野,带领学生探索“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共同发展的新机遇与挑战。(黄琳婧)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