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学院名誉校长王北生开学寄语:以青春之我 向梦想进发

2018年09月13日16: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10日,在信阳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该校名誉校长王北生寄语新生,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向梦想进发,追逐和实现自己的梦想。

  附:王北生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部队首长和各位教官,亲爱的2018级全体新同学们、老师们,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在这个美丽的季节,信阳学院迎来了来自祖国各地的7504名优秀学子,你们的到来为学校的发展增加了新的血液,增添了新的力量。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同时,也通过你们向辛勤培养你们成长成才的父母和老师们表示最诚挚的敬意!也向承训部队首长和全体教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今天也是第34个教师节,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

  同学们,信阳素有“北国江南”之称,连续九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宜居城市”。环境优美的信阳学院校园也被誉为“河南最美大学校园”。从今天开始,你们将在美丽的信阳学院开始新的生活,度过一段珍贵的求学时光。信阳学院的前身,是创建于2003年的信阳师范学院华锐学院(办学源头可追溯至“双一流”高校河南大学于1975年创办的信阳分院),于2016年经教育部批准华锐学院转设为全日制民办普通本科高校——信阳学院,成为豫南地区唯一一所民办普通本科高校。我们的信阳学院,虽然还很年轻,但生机勃勃、潜力无限。经过近些年的发展,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获批1个省级重点学科、7个省级民办高校品牌专业和5个双学位授予专业,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不断增强,走在了省内同类院校前列;投资建设了高水平实验室,成功申报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今年,我们成功承办了“河南省民办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与管理座谈会”和“中国流寓文化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中原与岭南文化研讨会”,在10月份,我们将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研究院合作,筹备召开首届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信阳)论坛,届时来自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各级领导,以及全国各地的高等教育、民办教育著名专家将莅临信阳学院,对新时代民办高校的发展问题进行研讨,你们也将成为本次高规格、高水平论坛的见证者。我们还与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合作建立了南开大学国际学生信阳学院实践基地,并迎来首批来自11个国家的76名留学生来校交流,这次活动受到广泛关注,有多家媒体作了专题报道;学校新成立4个校级研究中心,启动“世界名校校训文化广场”和“信阳民俗文化博物馆”建设,打造学校新的特色和亮点。近期,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发布的2018中国民办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中,我校获得本科毕业生升学率排名第1、毕业生就业质量排名第5的佳绩。

  同学们,你们多数都是21世纪出生的“00后”,有10位同学还是与母校同岁,你们是新时代的骄子、是新时代的主人。从今天开始,你们将在信阳学院这片沃土上开启新的人生征程,你们将成为信阳学院故事的主角,新时代的大好天地正在等待你们展翅飞翔。同学们经过今天的“入学礼”,将正式成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师长,在此我要叮嘱大家几点:

  一、要有理想追求,学会规划自己

  人必须有理想追求。理想追求对一个人一生为学、做事、做人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年5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进行座谈时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广大青年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他指出“广大青年要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像敬爱的周总理那样,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将自己的人生理想有机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中去,珍惜每一天的大学时光,努力学习,不断增强本领。

  而理想和追求要体现在科学的生涯规划中,大学生要增强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学会规划自己。“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入校后,四年时间会稍纵即逝。或考研深造、或毕业就业、或创新创业,这一切都要及早树立目标,做好规划,制订方案。在这方面,你们的师兄师姐勤奋学习、努力拼搏,为大家作出了优秀表率。他们在全国创业大赛、建模大赛、大学生数学竞赛、翻译竞赛及软件和信息技术大赛等各类专业竞赛和文艺活动中表现优异,屡屡获奖,既圆了自己的梦想,也为学校争得了荣誉。他们中有以优异成绩顺利考取南开大学硕士研究生的赵晓曼同学、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的陈帅先同学等一大批优秀学子。今年的应届毕业生中,共有462名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百余名同学考入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湖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郑州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出现了多个“考研明星宿舍”。获得“全国民办高校本科毕业生升学率第一”的荣誉来之不易,凝聚了师兄师姐们和老师们的辛勤努力,也期待你们能够续写光荣。我相信你们一定会科学规划自己的奋斗目标,用科学的目标引领四年大学学习生活和整个人生发展的每一个阶段,并能够将目标细化为行动,坚持每天努力奋斗,一步步向自己的人生目标迈进。

  二、要保持奋斗精神,做到知行合一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高考结束之后,很多考生都觉得喘了一口气,认为上了大学就会比高中轻松多了,在座的同学也许曾经有过类似的想法。但是,就在前不久在四川成都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向全国大学生提出要求:中国教育“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的现象应该扭转,要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大学本科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真正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也就是说,今后在大学里需要同学们努力学习、勤奋刻苦,要想混日子是肯定毕不了业的。我相信同学们会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做到勤学苦练,不断丰富学识、增长见识,把基础打深、打牢,继续保持好奋斗、拼搏精神。

  当然,奋斗精神一定要落实在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每一项事业,无论大小和难易,如果不去做,就永远不会成功。“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是永恒的道理。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最怕的就是眼高手低、只说不做。拥有一定的知识是做人做事的基础和前提,而将所拥有的知识与自身的行动相结合则是重点和关键。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同学们要努力做到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如果从入校开始,你们能够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件事,过好每一天,做到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取得优异成绩,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同学们,成功需要坚守,需要持之以恒,需要不懈奋斗,希望同学们都能做一个勇于坚持、善始善终的人,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自强不息的精神和百折不挠的信念,让自己的大学生涯闪闪发光。

  三、要做到全面发展,拿到三张“通行证”

  作为新生,大家难免会有这样的疑问——“大学到底要干些什么呢?”或许有些同学会说:“大学就是为了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其实,大学本科阶段将为一个人一生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对其素质的发展和今后的生活、就业乃至生命质量的提升都至关重要。因此,在大学阶段,你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要多参加各种学术活动、文体活动、社团活动等,丰富自己、拓展自己、完善自己,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大学阶段不单是拿到一张通行证,即毕业证和学位证,而且要为拿到人生的“三张通行证”打好基础。目前用人单位招聘的现实已给出了答案,大学生要做“内外兼修”之人,要追求和拿到三张“通行证”。这里我借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一次以“面向21世纪的教育”为主题在国际会议上提出的“三张通行证”的观点,具体是哪三张通行证呢?第一张是学术性通行证,就是毕业证和学位证书;第二张是职业性通行证,如教师资格证、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驾驶证,还有专业的资格证等证书;第三张则是事业心、责任感、团队精神和开拓技能的通行证,也是一张备受重视的通行证。而能够拿到第三张通行证的人通常具备如下特点:对于变化持积极态度,视变化为正常、为机会;积极、自信、独立、从容;具有创造性思维;敢于负责任,善于交流,有团队精神。现在企业和用人单位有三句话:有德有才重点使用,有德才低培养使用,有才无德弃之不用。而要拿到这三张通行证,需要你们刻苦、努力、拼搏,学会做人、做事、做研究,做有德有才、红专并重之人。当然,还要尽快掌握大学阶段的学习方法,并善于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同学们,接下来的军训是你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面临的第一项挑战。承担本次军训任务的空军工程大学航空机务士官学校,是我军第一所培养航空机务人才的院校,建校以来先后为空军和陆航、海航部队培养输送了10万余名“信得过、用得上、留得住、有发展”的优秀学员,被空军机关誉为“航空工程机务干部的摇篮”。这次我们2018级新同学有幸得到空军工程大学航空机务士官学校干部教官的指导和训练,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与提升机会。希望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和顽强的毅力投入到各项训练中去,用整齐的步伐、响亮的口号、威武的军姿展现新时代大学生朝气蓬勃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同学们,信阳学院将继续努力为你们打造更加优美的学习生活环境,提供更加专业的学习指导,搭建更加广阔的成长平台,帮助你们乘新时代的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相信经过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习,你们一定让自己由青涩变得成熟,让自己的人生因成长、变化而更加幸福美好。

  愿你们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向梦想进发,追逐和实现自己的梦想!

  最后,祝愿部队首长和教官们在学校期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祝愿我们的信阳学院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谢谢大家!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