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郑州最美教师——何蕊

2018年09月14日14: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10日,由中共郑州市宣传部、郑州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第四届郑州最美教师评选表彰结果揭晓,郑州大学实验小学教师何蕊获第四届郑州“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最美印象:执着、较真、爱,是她从教的三个关键词。

  “从教六年,一直有一股韧劲支撑着我,我觉得这股劲儿源自对教育的热爱。”9月10日下午,在郑州市“最美教师”颁奖典礼的采访现场,何蕊老师这样回答主持人的提问。

  何蕊,1990年出生,中共党员,2012年大学毕业后,通过招教考试入职特岗教师,被分配到河南省范县颜村铺乡卓楼小学。她执教期间,无偿为留守儿童补课长达两年,为他们建立书法协会、舞蹈社团、歌唱社团,三年来,她始终怀揣着教育的初心,将对教育的热爱无私地播撒在农村教育的热土上。2015年8月,三年特岗教师生活圆满结束,何蕊老师通过招教考试来到了郑州大学实验小学,在这里,她扎根教学一线,在教书育人的路上孜孜不倦,不辍深耕,用至纯至深的真心、爱心倾注在每一个学生身上,正是:点滴之间藏爱心,方寸讲台塑灵魂。

  关键词:执着

  2007年,正在读高中的何蕊因家庭变故,无奈辍学,远赴天津打工,当时,她内心就有一个坚定的信念:重返校园!一年后,凭借强大的毅力,边工边读,终于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大学,在求学过程中,一位老师鼓励她:“何蕊,凭着你的拼劲和韧劲,以后无论干啥,无论走到哪,你都会成功的。”正是这位老师的鼓励,让何蕊下定决心做一名像他一样的好老师,做一名好老师,正是她一直默默践行的誓言。

  关键词:较真

  来到郑州大学实验小学,面对的学生家长大多为高校教师,面对的学生,也不再是农村孩子,这些改变,让她瞬间没有了底气,“不会打扮,穿得土里土气,个子矮、身材胖、皮肤黑,再加上年纪小,家长对她产生了怀疑。“这个老师能当好班主任吗?”“孩子交给她能放心吗?”质疑的声音让她失落而焦虑。

  这些情绪不仅没有打倒何蕊,反而激起了她的斗志,生性倔强的她,在内心说:“没有我何蕊办不到的事儿!我非要干出一番名堂,证明自己!”凡事就怕较真儿,为了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得到家长的认可,她不断钻研创新教育方法:图书室,有她查阅资料的身影;办公室,你能看到她认真备课,精心设计班级活动;教室里,你能听到她精彩的课堂;操场上,你能看到她和学生们谈心、跑步……她不放过任何一次和家长交流的机会,她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全班53名家长每人手写一封书信,家长会上,当全班53名家长,读着何蕊老师的手写信,他们感动了,一字一句,倾注了何老师无限的爱心和责任心。

  关键词:爱

  她发自内心的热爱孩子,发现每个人独一无二的闪光点,让他们成为自己,而非任何人。她班学生许央修在她的鼓励下两年来共创作了两部系列漫画,共八册。央修手绘漫画的事迹还被媒体报道,许央修只是何蕊爱学生的一个小小的缩影,从教六载,她和央修以及“央修们”的故事还有很多:用自己的钱资助学生、为学生开通班级写作公众号、给孩子们出版属于自己的书籍……她相信,爱,是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东西,它能让贫瘠的土地开出鲜花,让干枯的枝头长出嫩芽,让冰冷的心灵焕发热情,让平凡的生命绽放芳华!

  何蕊老师和孩子们的故事,还在继续着,正是有了何蕊,和更多像何蕊这样的“最美教师”,郑大实验小学这片教育沃土才更肥沃,孩子们五彩斑斓的梦才更美、更美……(楚智强闫婷婷)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