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男孩一月打赏13万给女主播 压岁钱也花了

2018年09月18日13:51

来源:新华社

  江西一位成绩优异且乖巧的14岁男孩在一个月里,通过支付平台,把母亲为他存着读大学用的10万元及自己的3万元压岁钱,统统打赏给了直播平台主播。

  这13万元几乎是男孩全家一年的收入,谁又能想到,这些钱竟这样没了……

  焦急:银行卡里的钱被转空了

  9月12日,记者见到了程女士,她正焦急地等待虎牙直播平台客服的电话。“这些钱是留给孩子上大学的,现在都被打赏给网络主播了,怎么办啊?”程女士介绍,11日6时许,她发现自己的银行卡通过支付宝转出了1万元,而当时她根本没有动手机,“当时脑子一下就蒙了,以为是银行卡被盗刷了。”后来程女士通过各种渠道查询后发现,居然是14岁的儿子将钱转走的,且通过统计后发现,前前后后共转出了10万元。

  “从8月19日到9月11日这段时间,每一笔的金额都在1万元左右。这么短的时间转了10万元,我们非常害怕,不知道孩子把这个钱用到哪里去了。询问儿子才知道,他通过虎牙网络直播平台,将我卡上10万元和他自己存的3万元压岁钱,全部打赏给主播了。”

  记者在程女士儿子小王(化名)的手机上看到,有很多笔充值记录,最高的一笔是1.5万元的“虎牙贵族—开通君王”,其余的大多是购买“金豆”(虎牙直播虚拟货币),1元能购买1000“金豆”,而小王经常一次性购买数百万的“金豆”。

  质疑:未成年人可在直播平台注册

  程女士说,由于儿子从小成绩优异且很听话,家长对他也比较信任,就给他办了银行卡,压岁钱都存在这张卡里,而她这张卡里的钱也是存着给孩子读大学用的。小王通过虎牙游戏直播平台对3位游戏主播打赏的13万元,几乎是程女士一家全年的收入。“我之前也有了解过未成年人打赏主播的事例,却没想到会发生在读初中的儿子身上。”

  发生此事后,程女士对虎牙的监管非常质疑。“这么大的网络平台为什么在对未成年人的监管上面有漏洞。别的平台都要实名认证,为什么虎牙没有?”程女士给记者看了小王与几名主播的微信聊天记录,并表示小王已经表明自己未成年的身份,而主播不但没有劝解,还叫小王观看直播,直到晚上12点以后才睡觉。随后,记者登录虎牙直播,很容易就用手机号申请了一个账号,确实不需要实名认证。

  平台:正在申请未成年人消费退款

  程女士的钱能退回来吗?记者拨打了虎牙直播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表示,针对未成年人消费的情况,他们公司有个部门专门负责对接。“目前虎牙平台有工作专员对接,为相关客户申请未成年人消费退款。”

  程女士表示,她11日加了一名专员的YY账号,可对方却一直没有回应。对此客服人员也告诉记者,他们会进行监督。“客服会马上为她反馈。因为涉及的金额比较巨大,客服也非常能理解客户焦急的心情。专员会详细指导,需要你们提供相关的材料证明。待证据材料核实后,会根据公司的相关流程对您的退款进行处理。”客服人员表示,之前也有其他客户遇到相同情况,已经成功退款了,并提醒家长不要让孩子知道家里银行卡的密码。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