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师范学院校长司林胜寄语新生:做无悔选择的自己

2018年09月18日14: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16日上午,商丘师范学院举行了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当天,商丘师范学院校长司林胜在演讲中寄语新生:做无悔选择的自己!你的大学你做主,不负时代,不负大学。

微信图片_20180918101802

司林胜校长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亲爱的18级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因为你们的到来,而成为商丘师院一年中最值得庆祝的一天、最充满着新鲜气息的一天。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来自24个省市的7239名商师新成员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祝贺!欢迎你们成为商丘师范学院的小尾巴(18)们!

  亲爱的同学们,20天前,你们迫不及待地开始注册迎新系统,扫码进班群,选择室友。今天,你们终于遇见了。现在我提议,向你身边即将陪伴你大学时光的同学来个拥抱吧!此刻,你会陡然发现自己已身处大学校园,梦想已照进现实,“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一幅崭新的人生画卷正在你的面前徐徐打开。

  是的,大学已来,学校已经准备好了——近年来,围绕更有利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生态,希望为你们建一所“别人家的大学”: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体现学生主体。我们的办学定位更多地关注从办什么样的大学向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转变,注重学生个性发展,着力培养“就业能称职、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校实施完全学分制,赋予你们在学程、专业、课程、教师等方面的更多选择权和个性发展的可能性;实施以学生为主体的课程教学范式综合改革,提高学业挑战度,让你们更主动参与教学过程,将更多精力投入学习活动。那么,面对教改的机遇和挑战,身为“主体”的你该如何选择?是积极给自己的学业“增负”,还是欺骗着自己“看起来很努力”地“假学习”?

  学校环境条件建设围绕学生中心。近年来,学校加大绿化景观等校园环境建设力度,花园式校园更加宜居怡人;教学实验实训平台的建设和开放共享、教室升级改造和校园无线网的全覆盖、图书馆学习中心改造和教学楼公共空间休闲交流区的建设、教室安装空调等,使学习条件更加舒适方便;宿舍安装空调和食堂的时尚化改造、睢阳校区宿舍改造和淋浴热水进宿舍楼、安装电动车充电桩和共享单车进校园等措施,给大家生活上更多人文关怀。那么,面对环境的改善和熏陶,身处“中心”的你该如何选择?是“玩儿命”地投身于学习,还是闲逸地沉湎于享乐?

  学校管理服务立足学生本位。通过学生代表参加校长办公会、食堂考核注重学生评价、教学质量评价加大学生评教比重等方式,保障你们参与学校管理的话语权;组建公司化运营的玄鸟勤工助学服务中心,使学生真正成为校园的主人;图书馆早开门、公布无课教室信息、食堂经营夜宵、暑期学校全面开放、毕业生发放校友卡等学校运行的改变,将给你们更好的体验;建立“商师立交”微博和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等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将给你们更多满意的服务。那么,面对服务的细致和周全,身在“本位”的你该如何选择?是常怀敬畏感恩,还是稍不如意就牢骚满腹、随意吐槽?

  这一段时间,关于大学生最热的朋友圈就是给大学生“合理增负”,让“快乐的大学”这种现象发生改变。确实,我曾在贴吧里看到一位毕业生感慨说“大学四年游戏我打了300多部,如果能重来,我肯定不会再这样度过……”,细思极恐。昨天在报到现场看到同学们一张张青春洋溢的脸庞充满着新奇和兴奋,但我真不希望你们毕业时也来这番感叹!因此,今天我还是想和大家谈谈“大学该怎么度过”,前两年我的答案是“做最好的自己”、“成就不可替代的自己”,今年我的答案是:做无悔选择的自己!你的大学你做主,不负时代,不负大学。

  之于时代,你应该选择奋楫扬帆——做新时代有担当的大学生。亲爱的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新生代的你们恰逢新时代,你们将亲自参与、亲身经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亲眼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这是你们的幸运,更是你们的责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在乘风破浪前行,也面临着巨大风险和挑战,今年上半年发生的“中兴事件”,让我们看清了美国意在“规锁中国技术进步进程”的贸易摩擦本质,也让我们认知到你的个体命运真的和国家命运休戚相关。“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我希望家国情怀扎根你的心灵,你能以历史眼光和现实担当,肩负起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时代重任;以国际视野和“四个自信”,参与世界合作日趋紧密背景下的全球竞争;以忧患意识和问题导向,把自己打造成栋梁之才,时刻准备报效祖国。

  之于大学,你应该选择求真务实——做新时代有奋斗的大学生。同学们,你从“玩命的中学”走来,不意味着开启“快乐的大学”模式,有人说“如果把高中三年的奋战比作斗严寒,大学无疑是一片艳阳天。有些人战胜了严寒,却死在了艳阳天里,死因是什么?你作践青春,青春作践你”。“青春是一部太仓促的书”,你甚至来不及翻阅,就行将“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的确,你现在的每一分付出终将铺就你未来成功的路,大学任何一分一秒的时光都容不得你虚度。面对我们教育教学改革给予你们更多的主体地位、选择机会和个性发展可能,我希望你把学习当做一种“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继续保持勤奋学习的状态,积极参与教学和实践,“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相信你能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随时可以C位出道。

  之于自己,你应该选择砥身砺行——做新时代有德行的大学生。上个月初,刷爆网络的高考答题卡“被调包”事件,真相竟是几个“熊”孩子的闹剧,道德诚信缺失害已害人。同学们,大学是一个相对宽容并可以置身其中学习为人处世之道、加强自身道德修养的理想环境。要时刻保持谦卑包容之心:面对风格迥异的老师,你可以领略不同的人生态度;面对五湖四海的同学,你可以学习不同的性格优点。要时刻保持理性感恩之心:感恩他人的付出与陪伴;感恩生命的健康与和顺;感恩生活并时刻保持好的心态,因为“生活,就像你的一面镜子,你给它拿出什么,就会对应得到什么”,前一段引起公愤的“高铁占座男”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要时刻保持阳光诚信之心:要坚信世界永远没有你想象的那么不好,你所处的环境也没有你看到的那么不堪,以阳光的心态去发现身边的善与美,把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去温柔对待这个世界。要时刻保持勤奋自信之心:要相信天道酬勤,没有人注定光鲜万丈,就像没有人注定默默无闻一样。任何一种你羡慕的光鲜背后,肯定有你所不知的坚毅自信和辛苦付出,只要你肯努力,顽强拼搏到底,你完全可以变轨逆袭。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让我们的校训“应天归德,智圆行方”给予你们力量——再出发,踏上成长的新征程,追逐梦想,顺风而上,野蛮生长,不留遗憾!

  谢谢大家!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