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爱读“简史”吗?过半受访者认为不能只读“简史”

2018年09月20日09: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你爱读“简史”吗?过半受访者认为不能只读“简史”

  漫画:赵天奇

  相对于大部头的历史类书籍,“简史”类读本受到更多人喜爱。对于读“简史”,人们看法不一。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7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6.2%的受访者读过“简史”,68.0%的受访者喜欢读“简史”,59.5%的受访者认为“简史”内容精炼,更具可读性,52.4%的受访者建议不能完全依赖读“简史”。

  受访者中,00后占0.7%,90后占29.3%,80后占52.9%,70后占13.3%,60后占3.3%。

  在北京从事图书出版工作的詹辉(化名)觉得现在市面上的“简史”类图书非常多,“我自己也翻看过一些‘简史’,比如《人类简史》《信息简史》”。

  在重庆某银行工作的乔伊(化名)本科读的是政治学专业,上学时阅读过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简史”。在她看来,“简史”有助于读者在短时间内增强对一个领域知识的了解,“相对一些叙事更为宏大的书,这类书的内容比较通俗易懂”。

  调查显示,86.2%的受访者读过“简史”。受访者读过最多的“简史”是国别史类的(49.9%),然后是科技信息类“简史”(44.5%),其他一些类型还有:艺术类“简史”(38.7%)、学科类“简史”(29.2%)和生活类“简史”书(24.9%)等。

  自由职业者毛峰(化名)喜欢看科技、技术题材的“简史”。“像人工智能这类话题通常比较深奥,但‘简史’一般趣味性比较强,能让人读得进去”。

  调查显示,68.0%的受访者喜欢读“简史”,13.0%的受访者不喜欢,19.0%的受访者表示说不好。

  毛峰觉得可以把读“简史”作为接触了解一个新领域的方式,这样可以更好地把握这个领域的发展脉络以及一些理论梗概。“以科学技术题材的‘简史’为例,一般书中的措辞普通读者容易理解。现在生活节奏很快,不需要什么领域都深入了解,读‘简史’可以在有限的时间里拓展知识面”。

  乔伊觉得,有的“简史”内容浮于表面,读后收获比较有限,“有的话题或事物本身的历史发展进程就比较曲折,缩减过头的话,就会出现与客观史实不符的情况。还有的作者有明显的主观立场倾向,写出来的‘简史’不一定那么客观公正,这对读者也会有不利的影响”。

  调查中,59.5%的受访者认为“简史”内容精炼,更具可读性;54.8%的受访者觉得读“简史”有助于多读书,扩大知识面;49.3%的受访者觉得读“简史”可以提高读书效率,节约时间。但也有一些受访者对“简史”类图书持有不同的意见,28.4%的受访者觉得“简史”内容不够全面,可能导致读者理解上的偏差;22.7%的受访者觉得“简史”内容简单,阅读后知识增量少;8.0%的受访者觉得缩减的内容逻辑混乱,不易阅读。

  应该怎样看“简史”书?55.8%的受访者建议选择名家的经典“简史”,52.4%的受访者认为不能完全依赖读“简史”,44.2%的受访者建议多比较同类型的“简史”,27.8%的受访者建议尽可能全面阅读以便深入了解某个领域。

  乔伊觉得读“简史”类图书,选择名家名篇很重要。“我上学时读过两遍冯友兰先生的《中国哲学简史》,这本书虽然也叫‘简史’,但内容非常丰富,读完很有启发,我现在偶尔还会翻看其中的一些内容。”另外,乔伊觉得“简史”要和其他书结合在一起阅读,有助于加深理解。我在读《中国哲学简史》时,就对先秦时期的哲学思想特别感兴趣,专门找来这方面的书来看。

  詹辉认为应有选择地去读书。“如果你学某个专业或者从事某方面的工作,那么只把这个方面的‘简史’作为自己的知识来源,显然是不够的。但如果是拓展知识面或者泛读,读‘简史’还是个不错的选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9月20日 07 版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