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为何又唱映山红?网友:桃李芬芳,泪千行!

2018年09月29日09: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何心悦

  她“普普通通”,却被公认为英雄;她倒下了,哀思却如狂潮从四面八方涌来。近日,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发力,集团总编辑董林亲自带队,文字、摄影、视频团队联合作战,走进李芳工作和生活的地方,通过她丈夫、女儿、学生、好友、同学、同事的回忆和讲述,以融媒体形式探寻最美教师李芳的感人故事。

  “很漂亮。这种形式不错!”9月25日,在大河网成立20周年暨大河网移动端宣传平台新版上线仪式上,河南报业最新出品的融媒产品《大别山为何又唱映山红》,获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的称赞。同样,网友反响也很强烈,9月28日,记者采访到视频的制作者,听他讲述视频背后的故事。

  点击事实

  为救学生 身挡“飞车”殉职

  今年6月11日17时30分,李芳随队护送学生放学回家。17时51分,护路队行至距学校50米的红绿灯路口,李芳组织学生按绿灯指示有序通过。然而,一辆装满西瓜的无牌照摩托三轮车,突然闯红灯向护路队疾速驶来,且毫无刹车迹象。千钧一发之际,李芳一边大声呼叫学生避让,一边冲上去用自己的身体挡住学生,并奋力将学生推开。4名学生受轻微伤,而年仅49岁的李芳却再也没有醒来。

  教育部和河南省分别追授李芳老师为“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优秀教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9月,李芳先后获评2018“河南最美教师”特别奖、“全国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大河网制作的融媒体产品《大别山为何又唱映山红》是一个回顾信阳最美教师李芳的短视频,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推出的长篇报告文学《岭上开遍呦,映山红》同步发布。短视频将李芳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做了回顾。虽然仅有4分半时长,但在漫山遍野杜鹃花的背景映衬下,伴着一曲《映山红》的悠扬曲调,李芳生活过的美丽大别山、生前上课的教室以及学生们的画面一一呈现。

  幕后故事

  拍摄李芳的故事,感动别人感动自己

  4分半钟的视频看似简短,却也要经过充分准备。记者的同事——大河网影视直播中心的李昊阳,从构思、采访、拍摄到剪辑成片,一个人用了近11天时间。李昊阳说:“刚开始拍摄的时候比较担心,因为距事发已经过去100多天,怕人们进入平静期;但实地采访发现,很多人听到李芳这个名字仍非常激动,大家给我讲述了很多关于李芳的事,给拍摄、制作都带来了帮助。”

  李昊阳告诉记者,该片由李芳女儿代雨辰和老党员齐若瑶的诉说为旁白,用串讲的形式描述李芳生前的事迹和精神。“在信阳采访李芳女儿代雨辰那天刚好是通讯《争做出彩河南人|李芳女儿代雨辰:我要沿着妈妈的路走下去!》发布的日子,也是李芳女儿得到工作政审通知的日子。引用老党员齐若瑶的话,是因为看到齐若瑶的信很受触动,觉得这位老党员一定想跟李芳说句话,所以用齐若瑶的口吻在片子里读了出来。”李昊阳称。

  采访中,有一点让李昊阳非常感动:“所有人对李芳的评价都是惊人的一致:有爱心、乐于助人、对工作认真、对生活乐观。更重要的是,李芳老师的精神已经后继有人,在李芳老师曾经工作的学校,年轻老师都以她为榜样,坚持做好工作,教好学生。我们拍的视频感动了很多人,其实,在拍摄中,我们自己也在不断被感动。”

  网友感言

  桃李芬芳,泪千行

  @李凯正:师爱阔无彊,洁润杜娟红。不知不觉泪已两行!

  @淡然め微笑:每次看到关于李芳老师的报道我都会一字不落的看完,眼泪也一直不停的流,你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木子虹:流着眼泪读完,老师是个崇高的职业,李芳完美诠释了这个职业的内涵。桃李天下,芳华遍地,一路走好。向那些只为花儿红,自甘做绿叶的园丁们致敬!

  @云中飞燕:虽然事情已过去,但每每读到,依然感动得泪满双颊。平凡中彰显大爱,桃李芬芳!

  @天使的回憶:看哭了……我,90年代的中师生,向李芳老师学习!李芳老师,愿您在那边能微笑每一天,人们会永远记住您!

  @Zeus:善行无疆、恪尽职守。英雄已逝,一方面在我们表达对李芳老师高山景行的敬佩之情时,还要反思如何避免此类悲剧的发生,只希望人人都遵守交规,要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扫码,看李芳老师身边人如何回忆她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