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对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思路 举措和成效进行报道

2018年09月30日14:1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1

  《河南日报》对河南中医药大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思路 举措和成效进行报道

  编者按:2018年9月30日,《河南日报》在第12版以“构建质量保障体系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题,对我校建校60年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把教学质量建设作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工程,深化改革,驱动创新,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进行了报道。现将报道全文刊发如下:

  河南中医药大学:构建质量保障体系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河南中医药大学在60年的办学历程中,秉承“厚德博学,承古拓新”的校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提高教学质量是高等教育永恒的主题。一直以来,该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把教学质量建设作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工程,从办学定位出发,以人才培养目标为依据,不断强化“全面质量管理”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宗旨,以完善保障体系为重心,深化改革,驱动创新,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为有效保证教育教学质量,该校实施了质量建设战略工程,统筹规划,顶层设计,以质量保障为根本,以教师发展为关键,以教育研究为引导,深化教学改革研究,推进教师发展计划,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完善教学质量标准,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该校先后出台了《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办法》《评学工作实施办法》《教学督导工作条例》《关于进一步完善我校听课制度的意见》《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实施办法》《院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学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完善的规章制度,建立了“一保证二评价三标准四组织五参与六系统”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了决策指挥系统、质量管理与监督系统、质量评估系统、信息收集与反馈系统、质量改进系统和资源保障系统在内的多层面、立体化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搭建了基于互联网的教学评价信息平台,引入了第三方评价——麦可思教学质量管理平台,建立了自身的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库平台,实现了教学质量数据的信息化和系统化,形成了长效的闭环式教学质量保障运行机制。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河南中医药大学质量保障体系日臻完善,教学管理更加规范,教研水平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教学成果累累丰硕。近3年在全国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获奖21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2014年朱艳琴教授主持的《医学实验教学平台全面质量管理模式研究》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实现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历史性突破;2016年丁樱、赵文霞两位老师荣获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荣誉称号;2014年11月和2016年10月,该校中医学、中药学专业分别通过了教育部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认证;2017年12月该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六十华章,砥砺前行,乘风破浪,再创辉煌。立足新的历史起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教育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海内外校友的鼎力支持下,河南中医药大学将汇聚全体师生的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而不懈奋斗,为“健康中原”“健康中国”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