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收官

2018年10月15日10:42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0月15日消息(记者王启慧)10月14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厦门大学圆满落幕,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中云智车-未来商用无人车行业定义者”创业项目夺得冠军。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厦门大学圆满结束。(央广网王启慧 摄)

  据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范海林介绍,大赛自今年三月份启动以来,共有265万名大学生、64万个团队报名参加。此次大赛突出海洋文化特色,培养学生敢闯敢创、敢于冒险、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创业精神。同时,他也表示,大赛的初衷是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活力,教育部会认真听取评委、专家的意见,对大赛的赛制进行进一步研究,使大赛赛制与大赛初衷更好的吻合。

  此次参加总决赛的376支团队,涉及包括航天、医疗、教育、食品等诸多领域,创新成果显著、应用广泛。大学生作为社会上最具创新潜力的群体,在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上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同时,在大赛中展示项目内容并与众多创业团队切磋,可以使青年创业团队快速成长。来自西南石油大学的邢云亮说:“评委对我们创业团队的指导和帮助非常大,我们的创业项目被更多人所知也是参加这次比赛最让人开心的。”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的韩欣虹认为,跟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大学生创业团队一起比赛、交流,让他们学到很多不同的文化和创业经验。

  敢闯敢创、家国情怀兼备的90后大学生创业团体不断涌现。在参加本次总决赛的队伍中,记者注意到,“家国情怀”“社会担当”成为很多大学生创业团体的精神内核。无论是致力于打造世界顶尖的中国无人车的冠军团队还是立足扎根中国大地、把高科技产品带到农民生活中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创业团队,又或是渴望实现医疗、材料及其他高端科技突破的项目团队,都带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浓烈的家国情怀。他们将创业的终极目标致力于解决更多的就业问题、人类健康问题、新时代国民的生活品质问题,将青年人的担当融入到对社会、国家、世界有益的创业精神中。正如大赛国际赛道评委西蒙·琼斯所认为的那样,大赛使世界各个高校的创业团队实现理念共享,他们为“消除贫困”“提高人类健康指数”等世界问题拿出不同的解决方案,使世界成为真正的赢家。

  不断创新赛制模式,助力更多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第四届大赛在规模、新意、特色上实现了新突破,扩大参赛规模,实现区域、学校、学生类型全覆盖和国际赛道拓展。在大赛投资人面谈会上,投资人武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比赛中涌现了非常多技术过硬的创业团队。在他看来,“技术”是这次大赛突出表现的因素,一支技术团队通过长时间积累、专家指导后在比赛中展示,这样的项目会更容易得到高分。但他认为,“技术”对于普通大学生门槛过高,可能会因此阻碍很多大学生创业的梦想。他认为,大赛将来可以考虑进行模式上的创新,将项目按照类别进行细分,如技术组、模式组等,这样分组竞争可以使不依靠技术创业的团队获取更多机会。

  第四届大赛以“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为主题,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创新创业的舞台。为更大程度上使赛事为大学生创业团队服务,同期还举办五项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系列活动、“大学生创客秀”、“互联网+”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报告会、大赛优秀项目对接巡展。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