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即将毕业的自学考试考生一封信

2018年10月16日10:48

来源:河南省招办

  致即将毕业的自学考试考生一封信

  考生朋友们:

  祝贺你们即将成为自学考试毕业生!

  历经数年刻苦学习和不懈努力,你们已经完成报考专业的课程学习和考试,取得了优异成绩。而且通过了毕业论文答辩,马上就要迎来享受成果的幸福时刻——领取自学考试学历毕业证书。根据自学考试的特点,你们还有一个重要环节——毕业申请。

  2018年下半年的自学考试毕业申请时间为11月28日-11月30日。请你们凭身份证、准考证(本科毕业生还需要专科学历注册表)到考籍所在地的市(或县、区)招办提出毕业申请。市招办经过毕业生数据库初步核验审查通过,那么恭喜你初步具备了自学考试毕业生资格。通过初审资格的毕业生还要经过市招办、省招办、主考学校相继审查合格课程、合格课程成绩、实践环节成绩、论文答辩成绩和思想品德等各方面综合评定内容。如果这一步你也顺利通过,那么祝贺你,离拿到毕业证又近了一步。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取得自学考试的学历毕业证书必须通过国家的学历注册系统,通过后予以办理毕业证。经过三方综合评定合格的毕业生名单统一上报教育部进行注册审核,注册审核工作最关键是申请本科学历毕业生的审核。考生申请本科学历时的个人基本信息必须与已经在教育部学信网上注册的专科学历的相关信息内容完全一致。教育部对毕业生注册审核是通过计算机系统进行相关内容自动检索关联的。

  如果你的个人基本信息在取得专科学历后发生了改变,或者是专科学历毕业时间较早,没有在学信网上注册,那么申请自学考试本科学历就无法通过系统自动检索关联。所以我们特别提醒:

  1.取得专科毕业证后个人基本信息有关内容发生改变的考生,在申请自学考试本科毕业时,你需要在市招办填写前置学历复核审查表,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等待人工二次复核。这类考生的审核时间周期要比正常通过系统自动检索关联的考生长,但是如果最终通过审核,学历授予时间与正常考生是一致的,所以请耐心等待。

  2.专科毕业证学历未在教育部学信网上注册的考生(主要是2001年之前的专科学历)在申请自学考试本科毕业之前,需要在学信网上办理专科学历注册认证事宜,确保能顺利通过后续的自学考试本科注册系统自动检索关联,从而不影响本科毕业证的办理。

  考生朋友们,自学考试是对自学者进行的以学历考试为主的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能体现终身教育理念和学习型社会特点的开放型高等教育制度。历经多年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充分贯彻宪法精神,鼓励公民自学成才。这项教育形式的实施,提高了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造就和选拔出了一批德才兼备的专门人才。考生学习报考时间、地点和年限的限制,可自由选择。考生报考一科、考试一科,及格一科、合格一科,所有课程合格后,即可取得相应的毕业证书。自学考试是一个学习过程,也是一个考试过程,更是一个教育过程,是富有中国特色的“没有围墙的大学”,被誉为自学成才的摇篮。多年来,我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教育质量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全世界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日本、新西兰、新加坡、法国、印度、比利时、俄罗斯、马来西亚、菲律宾、西班牙、德国、乌克兰、南非、荷兰、波兰、丹麦、香港、爱尔兰、瑞典、瑞士、韩国和澳门等国家和地区以及英联邦国家的大学都承认我国的自学考试学历,自学考试毕业学历与普通高校的学历同等对待。做为一名自考毕业生得到社会认可,应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今年下半年即将取得自学考试毕业证书的你们,希望能以此为起点,继续努力,不断前进。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