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老师负担,有这些方法

2018年10月17日14:11

来源:钱江晚报

减轻老师负担,有这些方法

  精简会议。区教育局每学期集中召开校园长会议不超过3次(上级部门规定召集会议除外),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召开中小学、幼儿园各条线分管校长会议每学期1次,科室间会议整合,严控会议时间。

  任务筛选。上级各单位、各部门布置的工作任务,由相应职能科室、直属单位先行甄别,根据工作任务性质、类别,筛选后下发学校,主动“过滤”对学校不必要的工作布置。

  简化考核。除个别学校参加的省市相关考核评比外,区内各项评比考核都以过程性评价和电子台账为主,减少纸质报送。严格控制优质课、案例、征文等评比活动,各学科只允许每年1次的相应区级教师业务技能评比。降低对教师课题参与率、获奖率的要求。

  规范建群。局层面设立校长(书记)钉钉(微信)工作群、日常交流群各1个,各科室、直属单位原则上各设立相应业务钉钉(微信)群1个,个别科室因工作需要,确需增加的,不超过2个。临时工作群待任务完成后即行解散。各类通知除紧急通知和重大活动通知,原则上通过教育内网发布。

  电子政务。10月底前开通视频会议系统和教研视频系统,鼓励各类会议可以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布置的由视频会议落实,可以通过视频教研开展的,由视频形式多渠道便捷教师研训模式。开通电子请假系统,系统校级干部外出请假报批实现网上报批。

  精准培训。完善教师培训制度,精准教师培训内容,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培训和教研培训实效,筛除不必要的培训内容。融合教研训活动,不重复组织。教师学分培训严格控制次数,相同等次只需参加1次,无需重复参加。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