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作业类APP,得去去“污”了

2018年10月17日15:15

来源:工人日报

要维护在线教育市场的健康发展,监管部门有必要制定行业标准,明确学习作业类APP的内容边界,鼓励其开发增值产品,为用户提供优质资源和服务,通过良性的市场竞争获得用户认可,从而探索出可持续性的盈利模式。

近年来,学习作业类一些APP存在乱象——“互动作业”APP内置游戏中心,86款游戏类型多样、即点即玩。官方微信公号“作业小互”存在大量不雅、性暗示的内容。“作业帮”APP首页滚动20条推送内容中仅包含1条学习内容。“快对作业”APP发布明星榜单和打榜攻略,号召学生追星。(见10月15日《南方都市报》)

时下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学习作业类APP因其能实现及时互动反馈、提高学习作业效率等特点,深受师生欢迎。然而诸如内置游戏、存在过度娱乐和不良内容等现象,让这一学习利器变味,甚至成为藏污纳垢之所,需要严厉整顿。

部分APP打着学习和作业的旗号,在吸引大量用户后,在其中夹带各种私货,明知娱乐、游戏、性暗示等内容不适宜学生,却大胆将这些“污垢”塞进去,搞所谓的学习社交,诱导学生点击、消费,实则是冲着背后巨大的商业利益而去。这种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做法,突破了商业道德底线,同时严重损害了社会利益。恰如网友的质疑“你究竟是一个学生搜题APP,还是一个娱乐游戏聊天购物的中心?”

某市场机构对400家在线教育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70%的在线教育公司都处于亏损状态,有10%能够实现持平,能够盈利的仅占5%,有15%的企业濒临倒闭,烧钱之路愈发艰难。其中,优质资源缺乏、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市场竞争恶化等问题日益凸显。生存危机之下,部分学习作业类APP违规打“擦边球”牟利,监管部门应及时出手。

长远看,要维护在线教育市场的健康发展,监管部门有必要制定行业标准,明确学习作业类APP的内容边界,鼓励其开发增值产品,为用户提供优质资源和服务,通过良性的市场竞争获得用户认可,从而探索出可持续性的盈利模式。(江德斌)

《工人日报》(2018年10月17日 03版)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