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大学生有点“田”

2018年10月17日19:03

来源:人民网

  “我们将带动更多的农民就业,让农民和消费者同享美好的生活,我们会一直扎根土地,因为土地总是让人看到希望。”

  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争夺赛的会场,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杰出校友丁蓉蓉凭借自身创业经历形成的作品《“90后”女大学生有点“田”》,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知名本科院校的学生同台竞技,最终以就业创业组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获得金奖,项目也被评为“最佳带动就业奖”。

  试种失败

  女大学生休学替父“种田”

  丁蓉蓉生活在鱼米之乡江苏淮安,从小在父亲经营的蔬菜大棚里长大,对农业有着不同寻常的感情。

  2013年暑假,丁蓉蓉去日本亲戚家玩,吃到一种蔬菜,口感嫩脆爽口,了解到这种蔬菜叫冰草,营养成分丰富,在日本深受消费者喜爱。虽然冰草价格当时在日本折合人民币每斤七八十元,但随着中国老百姓的消费升级,还是会有机会的,于是竭力说服父亲试种冰草。由于回国飞机带不了种子,后来费了很大周折才将冰草种子引进到国内。父亲试种冰草一年,反复实验都没有成功,发芽率极低,品质还不稳定。

  当时进口冰草种子价格昂贵,眼见父亲的投资打了水漂,一向不服输的丁蓉蓉觉得自己有必要做些什么,同时她也不想错过冰草在国内市场发展的机会,于是她毅然选择休学。

  村里人笑话父亲培养的大学生到头来还是回乡种地。“你的任务就是学习,我不同意你休学。”父亲心疼女儿,不想影响女儿的学业,“再说了,你一个女孩子,哪懂怎么种植冰草”。

  丁蓉蓉带着父亲的反对和同村人的不理解开始了她的冰草种植之路。而这一种就是4年,她也将土地当作了终身的事业。

  有苦有乐

  从门外汉变成冰草通

  休学期间,她继续冰草的种植试验。从没有干过农活的丁蓉蓉空有一腔热情,却不知道具体该怎么做,但这同时也激起了丁蓉蓉的斗志。因此,她天天吃住在大棚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为了成功种植冰草,她还上网查找各种资料、到处请教农业专家,经过反复实验,终于在2014年冬天找到了适合冰草生长的温度、湿度、土壤酸碱度、光照强度等环境数据,成为江苏规模化种植冰草的第一人。2016年春节,丁蓉蓉作为现代农业转型的代表,被江苏卫视采访报道。更让人刮目相看的是,前后经过18个月,采用8 个大棚对4个变量进行实验,丁蓉蓉于2016年5月实现冰草的引种驯化,培育出了新品种——“大叶冰草”,打破了国外对冰草种子的长期垄断,将当时5万元每斤的进口冰草种子的育种成本降到了3000元每斤。

  但事实上,她的创业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2016年9月,她遭遇了创业以来最大的困难。“当时一心只想着将冰草种植规模扩大,没去考虑推广的问题,结果冰草压在家里销不出去。”丁蓉蓉回忆说,“最穷的时候身上连200元都没有,已经准备放弃了。”后来,丁蓉蓉将创业情况告诉了母校创业学院颜正英老师,在颜老师的帮助下,她申请并顺利获得了学校的创业雏鹰基金10000元,“钱虽不多,但在那个时候真是雪中送炭。”丁蓉蓉告诉记者,学校不仅提供了基金,而且还找专家来帮助她解决高产栽培技术和销售的难题。

  “学校专门设立了大学生创业雏鹰基金,每年拿出近百万元资助学生创业,为有创业意愿的同学提供资金、场地、技术等全方位扶持。”扬工院副院长傅伟说,“自雏鹰基金设立两年多来,学校已有21个自主创业的典型学生(团队),丁蓉蓉只是其中之一。”

  持续学习

  创业不仅是为了做生意

  这一次的经历让丁蓉蓉意识到自己经营企业不仅要懂技术,还要掌握财务、销售、管理方面的知识,于是她在种植的同时还挤出时间去学习农业管理知识,并取得了江苏省农产品经济人高级职业技能证书。在基地慢慢有了起色后,她又回到了学校继续学业,并向经管学院的老师认真学习相关财务、销售知识。

  为了解决销售的问题,丁蓉蓉一放假就回家,一家家跑超市、酒店推广冰草,“由于我们是大叶冰草的新品种,口感好,冰珠更多,营养更好,很快得到了市场认可。”父亲种植的多是如大白菜、青椒等普通蔬菜,为了提高农产品利润,她致力于高经济价值的大叶冰草等稀有果蔬种植和研究,据了解,仅2018年上半年,基地冰草、草莓、苦菊等农产品的营业额已突破1500万元,其中,冰草不但占据着淮安地区90%以上、华东地区40%的市场份额,销往山东、安徽、四川等多个省份。

  丁蓉蓉成功了。她的种植基地面积从最初的数十亩迅速扩大到300多亩,成为华东最大的冰草种植基地,同时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评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江苏省农委评定为“省级园艺作物标准园”。2018年6月,南京江宁区政府将她的冰草项目引进到南京谷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提供4000万国际标准的大棚给她从事冰草研究和种植。如今,南京江宁谷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淮安码头镇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里都有她的智能化现代农业设施。当她踌躇满志地站在一排排种植冰草的智能型大棚前,之前那个力排众议的休学创业决定到底是否正确,最终也被时间所验证。父亲也由最初的反对、质疑到现在的支持,“土地总是让人看到希望,蓉蓉不要光想着做生态农业,而是要改变农业生态。” 事实上,她不仅得到了市场和父亲的认可,还带动当地农户的就业,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农民原来种植是萝卜黄瓜辣椒等普通蔬菜,现在种植的几十元一斤的冰草。“不仅要带动农民致富,还要促进当地农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建设好我们美丽的乡村”。

  2018年7月,经学校推荐,丁蓉蓉以其自身创业经历形成的作品《“90后”女大学生有点“田”》,前往南京参加了江苏省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那里一大批创客经验让她获益匪浅,她也如愿获得了一等奖并入围国赛;10月15日,在厦门大学举办的全国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她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知名本科院校的学生同台竞技,其作品再次得到专家认可,以就业创业组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大赛金奖,项目被评为“最佳带动就业奖”。比赛现场,26家风险投资人纷纷向她伸出橄榄枝。

  鲜花和掌声接踵而至,25岁的丁蓉蓉并没有被冲昏头脑,“人生充满选择,只有持续学习才能让我们探索更多的未知。”

  扬工院党委书记刘金存表示,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着重引导学生强化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训练创造能力,培养更多的“丁蓉蓉们”,贡献反哺社会,适应新时代要求。(顾海燕)

编辑:王佳